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賺錢也要有文化 機場應有公益商店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31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11:30
史博館與故宮在桃園機場的文創商品店,年底可能因租約到期關門。圖/TVBS
史博館與故宮在桃園機場的文創商品店,年底可能因租約到期關門。圖/TVBS

桃園機場公司對歷史博物館、故宮的文創商店下逐客令,發函通知年底租約到期不再續約,想繼續經營藝文商品店就必須依程序投標,產生宣揚文化、賺錢那個比較重要的爭議。在世界各國競相引進文創產品行銷本國文化之際,台灣不能反其道而行,桃機公司應該提供公益店面設置文創商店。

要設藝文商品可以 請來投標

 
 
桃園機場已經從公務機關變成公司,公司的使命就是為股東賺錢,因此機場內的每一坪地都以追求最大產值為目標。桃機公司商店街經營由昇恆昌公司得標,昇恆昌為了自營或轉租商店賺錢,想收回廉租給史博館的四家文創商店,也是合理的想法。
 
昇恆昌公司沒有說不設文創類的商店,只是要求史傅館或故宮依照程序和其他業者競標。要求非營利性的公家關機和以賺錢為目的民營業者競標,形同對史博館和故宮下逐客令。


 

桃機是國家門面 文創商店有助行銷文化
 
舉辦過多次大型歷史文物展覽活動、文物策展專家博士門公司總經理蔡淑娟指出,桃園機是國家門面,遊客在過境候機時,有機會從史博館和故宮展場認識台灣的多元文化,免稅商品區已經充斥菸酒、化妝品和名牌包,不缺一家販賣民生商品類的免稅商店。

她說,新加坡、香港機場雖然沒有博物館常設的文物商品店,但是機場經常提供空間供博物館舉辦各式歷史文物、主題展覽,因為這些文物覽可以讓外國客加深對這個國家或地區的文化認識,不會只是來此一遊,走馬看花。

▼新加坡樟宜機場提供空間,供博物館舉辦以建築物為主題的設計展。  圖/蔡淑娟提供


公共建設委外經營 有保障公益用途規定
 
一位前交通部資深官員指出,公共建設委外經營,一般都有保障公益用途的規定,即得標業者要提撥一定比率的空間或店面,供政府機關做為非營利的公益用途。
 
 
他舉例,台北捷運公司在月台兩側的廣告看板,除了租給業者刊登廣告,也要提供幾面給台北市政府或其他部會刊登公益廣告。他建議,文化部和史博館應循此一規定要求桃機公司和昇恆昌公司提供公益商店。

▼捷運月台廣告看板,必須提供一定比率做為公益廣告。 記者劉峻谷/攝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歷史博物館#桃園機場#文創商品#昇恆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538

0.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