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財源!遺贈稅將調高 改為三級累進稅率

編輯 戴瑞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8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12:12
圖/TVBS
圖/TVBS

長期照顧服務法將在2017年實施,行政院將提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但長照法一年需要高達近400億元,財源哪裡來?行政院已拍板拉高「遺贈稅」的稅率做為長照財源,財政部預計最快12日會將遺贈稅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後送立法院修法。草案預計將目前現行的單一稅制,改為三級制累進稅率,初估可帶給長照法年營收60億的財源。

2015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馬政府時期曾規劃的「保險制」,到新政府上任後改以「稅收制」,但因為沒有明確的穩定財源,各界都擔心會影響政策上路。預估長照每年所需的經費至少需要400億元,為籌措這筆財源,財政部過去曾說要以增加營業稅作為主要財源,但因為擔心會影響物價而暫緩,將改以提高遺贈稅來因應。

 

根據財政部的遺贈稅修法草案內容,遺贈稅僅會在稅率上調整,遺產稅、贈與稅的免稅額皆不更動。目前現行是採用單一稅率10%,草案將修改為10%、15%與20%的三級制累進稅率,而原本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元與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仍維持現狀。

不過財政部也表示,遺產稅免稅額再加上扣除額,預估遺產要高達2000萬元才會課到稅,主要課稅對象以富人為主,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影響不大,也有利於縮減貧富差距跟租稅公平;財政部預估,新制上路後,遺贈稅全年稅收應可達到約380億元,其中的60億元將作為長照的財源。

但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則認為,遺贈稅為機會稅,本質上非穩定的稅源,並不足以單獨支撐長照經費,呼籲政府仍然應規劃穩定且充足的長照財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760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