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錢沒親人生活苦 日本「下流老人」暴增


發佈時間:2016/07/28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16:3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提到長壽國家,大家第一印象都會想到日本,但根據最新調查,香港已經超越了日本,成為最長壽的地區。不過高齡社會也帶出許多新問題,日本就出現了所謂「下流老人」,沒有收入、沒有存款、沒有可以依靠的親人,這些銀髮族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過去這1年,日本社會持續關心的,是高齡人口的貧困問題。

下流老人,這是代表日本最低生活保障的水準,或是以水準以下的收入過活,生活困窘的高齡人口,這個名詞來自這本暢銷書,作者藤田孝典,如此定義「下流老人」,下流老人的特徵是,沒有收入、沒有存款、沒有能依賴的人,特別是沒有能依賴的人,恐怕是最大的問題,作為關心貧困階級的註冊社工,藤田孝典發現,日本至少存在著500萬到600萬位下流老人。
 

老人:「有錢的話,還可以住好一點的地方,就是沒錢才住在這裡,可是又不能就這樣去死,不能上吊啊。」

老人:「不再買魚了,水果?不買、不買,不買水果的,買不起啊,不能浪費啊。」

這些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老人家,只能靠著些許年金,省吃儉用的過活。
 

老人:「要怎麼辦才能繼續活下去,只有想到這個,幾乎無法考慮享受吃飯這件事,飯糰或烏龍麵還是蕎麥麵塞進嘴裡,然後吃藥,只要能這樣過就行。」

當吃飯變成活下去的手段,這樣的生活,已經無法顧及品質,藤田孝典還提出警告,可別以為年輕時賺得多,就可以在退休後,擺脫走向社會下流的命運,單純用一句話來解釋,就是一般人走向社會底層,年收入600萬日圓的人、甚至年收入近千萬的人,都來求助過。

藤田在書中,詳細解說了日本高齡人口面臨的困境,像是隨著年紀增長,不斷提高的醫療費用,還有逐步邁向破產的日本年金制度,讓未來的年金分配額大量縮水,加上跟不上時代腳步的老人長照系統,考慮到日本現在的狀況,老人長照只能用金錢來買,家人無法照護的超高齡社會,以這個為前提,日本需要全新的社會制度,這些難題堆得如山高,藤田孝典提出警告,日本的高齡人口貧窮問題,恐怕將成為國家的不可承受之重。

日本媒體不斷提出呼籲,要大家開始思考資產分配的問題,另一方面,新的社會制度,正在成形。

像是北海道,正在實踐高齡人口的免費醫療,目前有28家醫院加入體系,改善老人家的健康問題,至於在東京,也出現了提供給70歲以上的身障人士,月租只要4000日圓的低價社會住宅,當住的成本不再居高不下,老人家也更有餘力,負擔需要的醫療開銷,透過社會制度,來改善高齡人口的貧困問題,日本政府的挑戰,才剛要開始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下流老人#高齡#藤田孝典#長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91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