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伯特雨量驚人 北水處:強降雨恐釀「黃水」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7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19:48

強烈颱風尼伯特進逼,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區域每小時可能有193毫米的豐沛雨量,不少人想到去年的「蘇迪勒颱風」,就是因為「短時間內強降雨」,造成「原水濁度」飆升,但去年北水處為了「穩定供水」,讓不少家戶用到「混濁黃水」;今年市府拍板定案,只要水庫進水濁度超過1萬2,就會「關掉進水口」,當然不會有黃水,只是「不進水」就可能「沒水可出」,因此不排除可能停水。

自來水嘩啦嘩啦流滿一浴缸,民眾說這缸水全是為了颱風尼伯特。

 

內湖住戶潘太:「上一次水都變黃色啊,所以這一次趕快(儲水)。」

記者:「可是柯文哲說不會再有黃水了。」

內湖住戶潘太:「還是...呵呵,儲一點比較好吧。」
 

不敢冒險不存水備用,畢竟去年蘇迪勒颱風後,不少台北住家扭開水龍頭,流出混濁「泥巴水」,引發強烈民怨,北市府掛保證說今年絕不會再台北人讓喝黃水。

記者侯慶莉:「民生用水的品質,靠淨水廠用三道關卡來做把關,不過一旦原水濁度超過1萬2,淨水廠就必須暫時停止(進水)作業。

集水區來的原水流入淨水廠,要經過混凝、沉澱、過濾三階段,確保水質清澈乾淨才供水,但淨水廠的處理能力有極限,一旦豪大雨沖刷集水區上游土石泥流「原水濁度」就會飆升;去年蘇迪勒颱風6小時內累積雨量超過442毫米,12小時累積超過655毫米,是典型「短時間強降雨」,今年氣象局預估,尼伯特颱風中心每小時193毫米的雨量,北水處要怎麼控管?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科長許敏能:「我們會去關注這個福山(集水區)的濁度,還有他的降雨量,只要他下雨的時候他這裡(集水區)的濁度就會飆升,最多他從這個地方到(淨水廠)會有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我們就可以做預警的準備。

監控中心將近二十台電腦,每個人都緊盯螢幕數字變化隨時控管,尤其要注意監測集水區福山降雨量和濁度,台北人用水關鍵直潭壩的濁度,一旦超過一萬二,北水處就會關掉進水口,當然不會出黃水,停水6小時等3小時,停水12小時等6小時後就能恢復供水,但去年連清理水塔在內等了快兩個禮拜才有清水可用,台北人或許只能祈禱尼伯特別在北台灣發威,否則颱風天可能只有黃泥水和沒水兩種極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水處#柯文哲#停水#黃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412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