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挽救低迷景氣 準閣揆林全攬業界人才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泰金和台大金融研究團隊公布了2016年的經濟成長率,以及短期的經濟氣候研判報告,其中下調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從原本的2.1%下修至1.6%,面對景氣遲遲無法復甦,準閣揆林全將全力延攬業界人才來擔任未來的財經內閣;藍營立委則認為,未來的金管會主委和經濟部長得具有跨領域的經驗,才足夠勝任。

準總統蔡英文:「林全的內閣不會只是一個財經內閣,他更會是一個改革的內閣。」

才剛宣布人事命令,準閣揆林全的重擔可不小,外界關注的財經內閣人事持續延攬中,目前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可能被安排為財經部會的政務副首長,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將任政務委員,財政部長的人選包括了財政部常次許虞哲和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而現任的經濟部長鄧振中在卸任之後可能出任WTO大使,金管會主委以及經濟部長人選,林全將鎖定業界人才。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過去幾年來所謂博士內閣或者說學者內閣,造成很多的政策上跟民眾的需要是有落差存在的,所以怎麼樣去修正跟現實經濟上落差存在這個現象,業界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

即使最後打了安全牌,從現行公務體系內做選擇,藍營立委認為該人選也得有跨領域的專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其實最好是要有跨領域的專業,比如說我們過去的李國鼎先生他做完財政部長之後才去做經濟部,以前的我們孫運璿永遠的院長,是交通部長之後去做經濟部長,所以他們過去都有非常好的績效。」

只是現階段台灣景氣持續低緩,還可能創下連九藍的紀錄,面對出口的跌幅以及國際經濟局勢的負面影響,這對即將上任的林全以及未來的財經內閣來說,都將會是一場硬仗!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目前製造業沒有轉型,在未來有多一、兩個可以讓政府產生稅收,國家產生就業讓台灣更有國際的視野產生一個動力,變成一個學習型的國家的話,那我們就是正式要進入更年期。」

不再只對台灣的出口現況抱持希望,積極面對製造業的轉型,還要創造台灣的就業率,並且提高國民的薪資所得,在各界看來是現階段最重要的。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我想創造就業機會這一定是最重要的考量,其次所謂薪資所得的提升這是另外一個重要考量,換句話說,經濟問題絕對是新任內閣最重要的挑戰。」

對照統計資料來看,民眾最盼望在新政府上任後可以獲得改善的事項中,「勞動改革」就佔了58.6%,其中包含了縮短工時、改善低薪、促進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等,更顯示了民眾在就業和薪資方面正面臨了亟需改善的狀況。不過面對台灣景氣的低迷其實也不必太過悲觀,近年來在台灣新興的電子支付,對台灣經濟成長產生了正面影響,根據Visa發布的報告來看,從2011年到2015年電子支付就為台灣GDP,貢獻了超過600億元,甚至創造了近1萬個工作機會。

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我們可以拿韓國的數字來看,韓國消費到達77%電子支付,如果這種電子支付非常發達的國家,它的這種經濟繁榮度會很高,因為你買東西的時候就絕對不會再擔心說我有沒有零錢,或者我怎麼去支付它。」

面對台灣的經濟新格局,正負面聲量齊聚,但不論是未來內閣的新政策,產業界的獲利提升還是人民的就業問題,懂得跨領域、轉型變通,或許才是生存的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閣揆#林全#人才#電子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802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