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開盧溝橋第一槍? 馬總統:勿忘歷史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吳建宏 施學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7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盧溝橋事變距離台灣人或許很遙遠,在七七事變77周年的這一天,北市府仍如同往年,舉辦紀念儀式,才從友邦出訪回台,馬總統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出席緬懷先烈,抗日名將吉星文將軍的兒子也到場,他回憶父親當年在盧溝橋拍攝的照片旁題字,驕傲的說「第一槍是我爸開的」,不過歷史學者感慨,「去中國化」讓很多台灣人淡忘這頁歷史,呼籲大家正視史實,「盧溝橋事變影響台灣光復」。

司儀:「謹以此碑,對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同胞,詠至懷念。」

深深一鞠躬,追思緬懷為七七事變犧牲的先烈,但種種肅穆的儀式之外,還有誰記得七十七年前盧溝橋的第一槍。

學者王曉波:「因為是『去中國化』,(盧溝橋和台灣)當然有關係,台灣人也參加抗戰,台灣光復也流過台灣人的血和汗的。」

抗日名將吉星文之子吉民立:「第一槍,並不是說真正的『碰』打了第一槍,而是從盧溝橋事變開始,到民國34年的八年抗戰,是八年抗戰大小戰役的第一場,所以叫做第一槍。」

講到父親的功績,眼神裡閃著驕傲,他是打響抗日第一槍名將吉星文之子吉民立,感慨國人已經忘了歷史,北市府大規模策展,勳章、史料等文物,全都側重台灣光復,要淡化七七事變的大陸味,就是因為台灣傳出「發生在大陸的戰爭干台灣什麼事」。

總統馬英九:「(抗戰)戰爭的結束,國際地位的提升,不平等條約的廢除,但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就是光復台灣。」

總統再提釣魚台,算是宣示主權,但當年的敵國現在已是友邦,有人感嘆歷史逐漸被淡忘,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七七事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451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