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二會!馬英九喊「中華民國」是口誤 各自表述


發佈時間:2024/04/10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5:05

前總統馬英九到大陸訪問,卻在重頭戲「馬習二會」致詞時,突然講「中華民國」,隨即改口「中華民族」,引發國內不同看法,民進黨認為馬英九是「口誤」,趕緊修正為「中華民族」,質疑他還是不敢講出自己的國家國號,不過藍營立委賴士葆則說,馬英九就是知道綠營會拿九二共識做文章,這次他說出了「中華民國與各自表述」,是很了不起的一步。

圖/TVBS

 
馬習二會,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這句話。

前總統馬英九:「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

當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脫口講出「中華民國」四個字,雖然接著補上了「中華民族」,不過已經在台灣政壇掀起漣漪。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PO文,馬前總統在習近平面前說出了中華民國,提到九二共識,同時提了各自表述,給一個讚,但也括弧備註,「口誤」也是一種藝術。

同黨立委賴士葆則不認為這是口誤。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九二共識馬英九知道國內特別是綠營的人,一直給他做文章,說你根本到大陸去你不敢講各表,沒有中華民國的表述空間,那這一次他就講出來了,這是他很了不起的一步啦。」

民進黨立院黨團臉書PO文,認為,馬英九一度因口誤而修正「中華民國」說法,全程以「中華民族」論述模糊並取代「中華民國」,還是質疑他,連自己國家的國號都難以說出口,有失中華民國民選總統之高度。熟悉兩岸政治學者則認為,馬英九應該就是口誤。

圖/TVBS

中興大學國務所教授袁鶴齡:「馬英九到中國大陸去作客,他也不太願意也不太可能,去刺探對方的底線,牴觸到他(對方)最敏感的神經。」

尤其前總統馬英九以前可是有多次口誤紀錄啊。

前總統馬英九:「把我們的中華民國、我們的憲法『一國兩制』,都在他(指習近平)面前說了。」
 

當時的總統府趕緊澄清,那是馬英九在造勢場上的口誤,因為前面他有先這樣說。

前總統馬英九:「我在習先生的面前,一個字一個字的告訴他,1992的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認知不同,可以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

圖/TVBS

中興大學國務所教授袁鶴齡:「雙方都很有風度啦,即使習近平認為在他面前,他講這個當然是,我在猜他也不想要聽到這種話,但是即使馬英九講了,他也沒有過多的說明或解釋,就讓他這樣過去了,畢竟雙方還是對等交流。」

這一次馬英九在習近平前,喊出了中華民國,到底是口誤還是技術性口誤,也是各自表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習近平#馬習二會#中國#前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32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