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顧2015「馬習會」!第三地見面、互稱先生 握手81秒成歷史畫面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4:53
2015年馬習會。(圖/TVBS資料畫面)
2015年馬習會。(圖/TVBS資料畫面)

事隔9年,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下午4點再度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即便馬辦事前對「馬習二會」堅不鬆口,如今千呼萬喚始出來。回顧2015年的「馬習會」,兩人秉持對等原則,選在第三地新加坡會面,且不以頭銜而是以「先生」互稱,甚至握手81秒,堪稱歷史畫面。如今兩人再度見面,這回馬英九親自到北京去見習近平,兩人是否會有九二共識、反台獨之外的新論述,備受外界關注。

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習近平兩人以兩岸領導人身分,選在第三地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碰面,為強調無主客之分,兩人刻意互稱「先生」,而不稱頭銜,雙方從左右兩側進場,一起走到中間握手長達81秒,成為歷史鏡頭,接著各自公開致詞5分鐘後,進行閉門會談50分鐘。

 

回顧2015馬習會,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66年發展歷程表裡面,不管兩岸關係經過多少風雨、歷經多長時間隔絕,都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習近平也在談話中強調兩岸堅持「92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習近平也批評,台灣島內台獨勢力是對於兩岸人民的威脅,損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喊話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反對台獨。

當時馬英九以「鞏固92共識」在內的「5點協議」作為主軸,提到馬、習相對而坐,共聚一堂,背後是兩岸分隔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在眼前是這幾年,雙方致力「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和解替代衝突」的成果;在手上的,是永續和平與繁榮的目標,海峽兩岸正大聲向全世界宣示鞏固台海和平的決心,以及促進區域和平的訊息。
 

馬英九也提及1992年的會談,並重申兩岸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共識,稱為「九二共識」才能讓馬執政7年半獲致包括達成23項協議在內的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讓兩岸關係處於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

2023年3月,馬英九辦公室宣布以祭祖名義,於3月27日到4月7日訪問中國大陸,這也是74年以來有台灣卸任元首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不過當然因為適逢2024總統大選,馬英九、習近平並未會面,如今事隔一年,馬習二會終於如外界預料正式登場。

不過,事隔9年,兩岸時空背景不同,且馬英九已是卸任總統,更無黨職身份,這次的馬習二會安排應該會有所差異。根據馬、習過去的言論基調,應不會脫離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不過適逢520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上任,習近平是否會對於台海局勢發表更加強烈的立場,備受各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習近平#馬習二會#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07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