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綠憂為陸介選開大門 陳建仁回應了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0:55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圖/TVB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圖/TVB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不過卻遭到綠營質疑是在幫中國介選開後門,對此,陳建仁表示,需要來好好地研議,需確保公民的權益之外,並且在所有的機制上,能夠讓秘密投票,還有選務的安全性,以及選舉的公正性和正確性能夠得到社會的信任,這樣才是一個很好的選舉制度。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行政院提供)

 
陳建仁今日受訪指出,投票是公民的法定權利,受到憲法跟法律的保障。除了保障每一位選民的投票權益之外,也要透過選務,讓這個秘密投票得到確保,並且要確保整個的投票過程能夠得到社會的信任。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才能夠使得選舉的正確性跟公平性受到大家的尊重。

陳建仁說,不在籍投票這件事情,實際上確實需要來好好地研議,因為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目前我國公民都是要在戶籍所在地的投票所投票。至於通訊投票的這個部分,必須要再深入地來研議,看看如何確保公民的權益之外,並且在所有的機制上,能夠讓秘密投票,還有選務的安全性,以及選舉的公正性和正確性能夠得到確保、得到社會的信任,我想這樣才是一個很好的選舉制度。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賴慧津攝)

另外,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赴立院內政委員會,會前受訪指出,最近選舉受到境外勢力介選情形相當嚴重,所以各個選制改革都希望能做到盡善盡美,保持維護民主核心價值,因此選制的變動必須要做深層的考慮,在國內立法是希望從公民投票來先開始,那實施的方式,也是選擇已經有辦理經驗的這個移轉投票來啟動,希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穩健的步驟把實施的經驗再回饋給選舉不在籍投票,作為研議參考。
 

被問到「通訊投票」是否違憲,李進勇說,選舉非常重要的就是維護投票人自由意志下行使投票權、投票的秘密應該受到嚴密保護,所以各種不同方式的不在籍投票,必須要考慮到如何維持這兩樣非常重要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在籍投票#陳建仁#中選會#行政院#中國介選#通訊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1093

0.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