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賣菜郎」躍升立院龍頭 韓國瑜未來仍有三大挑戰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7:21
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院正副院長。(圖/胡瑞麒攝)
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院正副院長。(圖/胡瑞麒攝)

第十一屆立法委員今(1)日正式就任,正副院長由國民黨推派的韓國瑜、江啟臣當選,作為中華民國最高民意機關代表的韓國瑜,未來不只要負責議事運作與朝野協商,在藍綠白三黨之間調和鼎鼐,更要對外代表國家進行國會外交,身份意義重大。此外,韓國瑜今年還可望以立院院長身份主責國慶籌備,是否射出「穿雲箭」號召中華民國派,也備受外界關注。

作為立法院長能夠主導立法院議事並召集朝野協商,對於預算案、重大法案擁有主導權,對內代表中華民國最高民意,對外代表中央民意機關,負責接待外賓、出訪增進國會外交。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國慶籌備委員會都是由立法院長主責,韓國瑜身為堅定的「中華民國派」,2024年的雙十國慶風格也備受外界關注。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圖/區國強攝)

針對未來立院議事運作,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韓國瑜跟柯建銘兩人都是第二屆的立委,對於議事運作非常嫻熟,且韓國瑜身段柔軟,有助於調解三黨不過半的情勢,取得朝野最大共識,而非像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一黨獨大。

至於國會外交,韓國瑜擔任院長之後,可望依照慣例接任負責國會外交業務的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該基金會預算來自於外交部,且過去立法院不少外交工程都是透過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也間接增加了國民黨的外交資源。

 
除了日常院會議事運作,過去江啟臣長期深耕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率領不分黨派的委員一起國會外交,未來擔任副院長之後,能夠從旁協助韓國瑜拓展國會外交,兩人頗為互補。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認為,未來三黨不過半的態勢,韓國瑜身為院長應該仍會秉持中立超然的角色,來調和鼎鼐立院的大小事,針對重大法案、預算案協調藍綠白三黨,達成最大共識。

江啟臣當選立法院副院長。(圖/區國強攝)


有藍委分析,對國民黨來說,韓有議事主導權,傅崐萁身為國會最大黨的黨鞭則有議題與法案主導權,未來若藍綠發生強勁的政治攻防,韓扮白臉、傅扮黑臉,在一來一往之間更能讓國民黨在各項議題中取得優勢。

對於國民黨傅崐萁、民進黨柯建銘、民眾黨黃國昌三位黨團總召,有藍委分析,這三人都是屬於強勢的領導人,韓國瑜身段軟、容易與他人破冰,能夠作為三黨之間的煞車皮、潤滑劑,也能作為藍白協商的窗口,有助於未來任何「藍白合」的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立法委員#國民黨#韓國瑜#江啟臣#立法院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19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