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立法院龍頭之爭 國民黨內鬥續曲

作者 何啟聖
發佈時間:2024/01/21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1 10:14
新國會龍頭之爭備受關注。(圖/翻攝自韓國瑜自臉書、林至柔攝)
新國會龍頭之爭備受關注。(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林至柔攝)
作者:何啟聖(資深媒體人)

新國會將於二月一日登場,議長龍頭之爭,因為民眾黨投票前的態度隱諱,憑添許多詭譎氛圍,使得大選過後多位政論名嘴原以為韓國瑜拿下立法院長是木已成舟、板上釘釘的事,如今憑添幻杳莫測的變數。關鍵在民眾黨。做為關鍵的少數,民眾黨八席不分區立委的投票意向,決定立法院正副院長誰屬。從簡單的數字來看,民眾黨的投票行為有以下五種可能:正副院長皆投國民黨;正副皆投民進黨;正投韓國瑜、副投蔡其昌;正投游錫堃、副投江啟臣;正副院長均不投。
 

究竟民眾黨會做何選擇,就要從民眾黨發展的角度來思考在立法院新會期中的定位,民眾黨自然不希望一開步走,就被外界歸納為「小藍、小綠」,因此,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是民眾黨超越藍綠、同時又能發揮關鍵少數角色的起身砲,自然,「棄投」不會是民眾黨的選項,因為它只會令白營成為空氣,顯現不出關鍵性,而「分裂投票」很可能是民眾黨表現「不藍、不綠」,又能牽制藍綠兩黨的唯一選擇。

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圖/胡瑞麒攝)

更多新聞:抖音釀國安危機「公部門禁用」 陳建仁:刻意傳錯假消息將偵辦

 
在此思考的前提下,院長投游錫堃、副院長投江啟臣的可能性極高。理由有五:

一、儘管選前民眾黨喊出「總統柯文哲、院長韓國瑜」,但很清楚的,這是為爭取韓粉的策略性手段。在藍白合破局後,國民黨對柯文哲採堅壁清野作法,已使得「韓國瑜院長」的訴求煙消雲散,今天再來指責民眾黨背棄承諾已無濟於事,院長另立他人,正可滿足民眾黨「君悅之亂」的報復心理。

二、既便國民黨仍對民眾黨支持韓國瑜,抱有一絲幻想,不過,在柯文哲一句「私人交情是一回事」,似已暗示,韓國瑜不是民眾黨的選項。且,在民眾黨考量政黨屬性,韓國瑜的形象與民眾黨年輕支持群眾的喜好相去甚遠,因此,不屬新潮流系的游錫堃相對溫和、中性許多,讓票投的下去。

三、國民黨上下,將敗選責任推給了民眾黨,指柯文哲是破壞政黨輪替的歷史罪人,受此羞辱,士可忍、孰不可忍,如果民眾黨還能支持韓國瑜,豈不太自我作賤了嗎?何況,支持者也看不下去。若韓國瑜院長落空,辭去不分區,轉而爭取黨主席,讓國民黨內鬥不已,也符合民眾黨的利益。

四、「分裂投票」,院長投游錫堃、副院長支持江啟臣,除了不至讓民眾黨歸類為「小藍、小綠」;二來,推翻選前支持韓國瑜的承諾,將使民眾黨的決策更加諱莫如深,令藍綠兩黨今後更得小心伺候。其次,向藍「武力展示」,只要日後多釋出善意,不是沒有藍白合的可能。再者,向綠討人情,暗示在未來內閣的人事佈局上,要對民眾黨多所禮遇。

五、支持江啟臣出任副院長,著眼於對盧秀燕大選時對蔡壁如全力支持的投桃報李。因此,可以預料二年後的台中市長選舉,民眾黨不會推派人選。四年後,柯文哲與盧秀燕可能一戰,在此之前,柯對盧先釋出善意,為四年後的大選預作舖排,至少不是件壞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區國強攝)

更多新聞:挺執政結盟!游錫堃先問「未來立法院長」:接到中共電話要怎辦?
 

就在立院龍頭相爭不下之際,國民黨的傅崐萁殺出表態參選。當然,以韓國瑜不分區排名第一之姿,規劃參選院長,殆無疑義,而傅崐萁係劍指副院長,因此,他公開質疑江若任副院長,如何兼顧參選台中市長。

傅崐萁跳出來表態的動機,自然必需與韓國瑜宣佈「韓江配」連結。傅自忖實力不弱,且大選期間對黨籍參選人皆有資源挹注,在委員間關係做足,做立院多數黨「老大」綽綽有餘,何況「屈居」副手而不可得,豈有此理。傅崐萁只要在黨團會議的假投票中,不要多,只需擁有三張以上選票的支持(目前國、民兩黨的席次比為52:51,無黨籍兩票,而傅崐萁對陳超明與高金素梅著力甚深),就足以對「韓江配」造成威脅。屆時,韓國瑜是否受此「裹脅」,改以「韓傅配」搭檔,有待觀察;但若上述民眾黨的投票考量成立,傅崑萁絕對不會是民眾黨的選項,從而前述預想的「游江配」勢將打破,重新審度。

傅崐萁突如其來的動作,很難不與韓國瑜逕自宣布「韓江配」未知會黨中央,而引起朱立倫的不快作一聯想。畢竟,誰人不知傅崐萁可是二年多前為朱立倫打下黨主席江山的「好麻吉」。因此,「默許」傅崐萁出面叫板,給韓國瑜一點顏色瞧瞧,「你敢拆我的台,我就捣你的蛋」!之後,朱立倫再曲意出面擺平,以不至被「看衰小!」打擊領導威信。這當中,免不了有交換條件,就是韓國瑜必須承諾在「黨主席為敗選下台」議題上不要出聲。

至於傅崐萁的盤算,就算此番副院長競逐失利,一來,製造韓國瑜的驚懼,為朱立倫出了口氣;二來,讓朱換得韓的承諾,為敗選辭職拆除引信。自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傅崐萁為朱立倫「圍事」,怎可能沒有要求呢?2026侯友宜新台北市長任期屆滿,在此,就可以大膽預測,朱立倫明年九月黨主席,將會尋求連任,而屆時提名傅崑萁參選新北市長,想想今天的種種,也就無需太過意外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拚戰國會

#國民黨#朱立倫#立法院#國會#韓國瑜#傅崐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6

0.1146

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