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2024大選「三大啟示」!年輕人、兩岸路線成關鍵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4/01/19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16:02
2024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胡瑞麒攝)
2024三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胡瑞麒攝)
作者:韋安( 資深媒體人)

國民黨在總統大選敗北,侯友宜一肩承擔責任,多次公開表示:「所有敗選原因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侯友宜的原因,就是侯友宜努力不夠,就我做得不夠好」。
 

侯也特別強調,「敗選是我的責任,其他人都已盡全力在幫我的忙,這份情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侯忙公務很少交際,但他不會記人之惡,一定會記他人之恩。這次黨內各方人士力助,許多意見領袖為他仗義執言,侯都非常感動、感念。

侯在選戰中確實有些不足之處和失誤的地方,但算得上是「稱職的候選人」。他誠懇謙卑學習請益,快速補強自己,完整提出維護台海區域穩定,確保兩岸和平的政策方針,和配套的「3D國安戰略」,主張台海穩定、台灣安全、世界安心,讓美中日及國際社會放心和可接受。

一位曾留美經濟學博士,亦師亦友的經濟學家前輩建議,下次寫到侯友宜,一定要寫他在政見發表會、辯論會中的表現。
 

這位經濟學家認為,侯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一是誠懇坦率,二是有為民貢獻的熱情,三是政見嚴謹可行,可看出侯完全掌握其中要領(不是用背的)。他還特別強調,「侯講話實在,展現出是做事的人,不講廢話」。警察出身的總統候選人,毫不比其他2位台大醫生遜色。

侯友宜很實在,一定要把議題搞懂摸透才去開口論說,會讓人覺得過於「保守」。而侯常會講他的「警察故事」,為自己「捨命勇敢保護人民」而驕傲。但其它方面特長和優點,他就不好意思自我宣傳,和為己辯護。結果,他不去講,別人就去幫他講。

選前,大家對各種民調的真假認知標準不同,也被民眾黨的「內參民調」誤導,一些人認為侯沒有比柯強。而選舉的結果,「賴蕭配」得票率40.05%勝出;「侯康配」第二33.49%,「柯盈配」第三26.46%,以選票再次驗證侯柯2人的實力強弱。

本來二三名都是輸家,沒什麼可爭的,各自去承擔檢討就好。不過,有些媒體人還是要繼續踩低侯,「侯是很弱的候選人」,「要不是同志們力挺,他的得票一定還是第三」。

這樣講,好像有點「為黑而黑」。總統選舉一定是團體戰,賴清德沒有民進黨和綠營上下相挺,也會是第三。「侯康配」最後的得票結果,當然是侯趙2人,黨內要角王、朱、韓、盧一線相挺,15個藍營縣市長和地方組織力量,共同努力的結果。

然而,侯友宜是不是藍營,強過柯文哲的「最強」人選,要以客觀和理性來研判,看看以下的民調數據比較,才能科學定論。

2020總統大選時,正副總統參選人正式登記之前,美麗島電子報2019年10月24-25日所做的民調:
 

蔡英文34.8%、韓國瑜24.6%、柯文哲24.7%。韓本不會這樣低,完全受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而拖累。柯的「墨綠」色彩佔到本土優先的便宜,與韓打平。

2024總統大選,正式登記參選前,美麗島電子報追蹤民調第70波2023年11月7-9日:賴清德37.5%、侯友宜26.4%、柯文哲22.3%。

美麗島民調第74波2023年11月13-15日:賴清德33.6 %、侯友宜28.5%  、柯文哲20.5%。

無論是在2024大選中或是與2020大選來比較,侯友宜雖在去年6、7月間民調低於柯文哲,但在正副總統正式參選登記一個月前的民意支持度,都強過柯文哲。

輸了就是輸了,沒有什麼「雖敗猶榮」。但要總結經驗。柯文哲為什麼敢變來變去,既要吸收韓粉、郭粉的票,又說自己是「墨綠」。因為「墨綠」代表,「絕不親中賣台」正字標記,柯以此簡明扼要取得年輕人信任。把年輕人選票極大化,不怕泛藍支持者流失。柯文哲能被年輕人接受,在於人能先取信、再推銷。國民黨一定不要倒著來,如何解決年輕人和本土選民的「信任關卡」,政見、會做事、揭弊做再多,無法「取信於民」就全都白忙。
 

侯友宜的本土中間路線,雖然有背負國民黨兩岸路線中「九二共識」,轉型成「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這次還是成功發揮了一些作用。

柯陣營一再抹紅,指責「侯康配」是中共支持的,但還是在民調和最終得票上,無法拉低和追平後者。民進黨狂打「抗中牌」、中共介選論,中方衛星越空軍方連發「三次空襲警報」,不過這次本土「抗賣台」動員牌也無法全面發酵。

「賴蕭配」得票被壓縮到,民進黨歷次總統大選的基本盤以下,僅40.05%。比2008年因扁朝貪腐風暴,綠營在2000年後總統大選最低紀錄,「謝蘇配」得票41.55%還低。

在2024大選中,勝敗結果是一回事,但還有對未來選舉的「三大啟示」:一、柯文哲如何取得年輕人信任?二、民進黨「抗中牌」是否還有效?三、本土意識對藍綠選情連動影響有多大?這些才是三黨真正需要參考,和值得借鑒的「明日之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柯文哲#總統大選#民眾黨#國民黨#侯康配#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42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