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大選/蔡其昌守住台中海線 指標戰區「藍白合」鎩羽而歸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20:50
蔡其昌戰勝藍白合海嘯,成功守住台中海線。(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

史上最年輕立法院副院長、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其昌面對藍白合衝擊,仍以服務、建設與人和在台中市海線擋下藍白聯軍,連任成功,也為未來政治生涯開拓更多想像空間。

蔡其昌大學時參加學生運動,政治路自國會助理做起,30歲擔任台中縣政府民政局長,35歲當選立委,47歲成為立法院副院長,「最年輕」常是伴隨著職務異動的形容詞。

 

不過,蔡其昌從政路非一帆風順,39歲競選連任立委卻中箭落馬,之後在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延攬下出任發言人,憑藉清楚論述能力吸引媒體目光,成為政論節目常客,打開知名度。

台中第1選舉區(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清水區及梧棲區)是俗稱「風頭水尾」的邊陲海線、資源有限,透天厝多過大樓,人情味濃厚,蔡其昌爭取自來水管線建置解決用水問題,重視偏鄉教育改建校舍,為便利交通爭取火車增班、海線鐵路雙軌化及捷運延伸等。

地方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清水子弟蔡其昌從政是為讓故鄉更好,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時,爭取大筆預算建設,秉持謙卑做事,服務不分派系,獲鄉里肯定。
 

為挑戰基層實力雄厚的蔡其昌,中國國民黨選擇支持台灣民眾黨參選人蔡壁如,這選區也變成「藍白合」指標戰區。

蔡壁如挾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子弟兵及藍白合聲浪空降參選,主打來自基層、沒包袱,除和台中市長盧秀燕合體造勢,也點出許久未解決的捷運、空氣污染問題。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告訴中央社記者,近年台中海線新興人口移入,「決戰中台灣」讓中部地區提名很重要,民眾黨提名柯文哲的代表性人物蔡壁如,就是希望斬獲中部地區總統、政黨票。

張峻豪說,相較蔡壁如空降參選,蔡其昌地方服務到位獲支持,且蔡其昌兼任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會長,幾次棒球事件處理都加分,更獲球團一致力挺連任,相較歷屆會長討論度、好感度高,成功吸引年輕人關注。

蔡其昌表示,每場選舉都是選民檢驗政黨、政治人物的表現,民進黨要更謙卑反省、傾聽民意。從立委選戰角度分析,國民黨在台中選得不錯,總統選舉部分則不見得,而民眾黨在台中發展待觀察,台中政黨板塊將重新界定,各政黨發展未來充滿變數。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任委員江和樹說,台中海線是傳統選區,民眾在乎在地性,打出「希望改變」議題,推具柯文哲代表性的蔡壁如空降參選希望引發話題,落敗是經營地方時間不夠,選後會繼續在地經營。(中央社)

*最後當選結果以中選會公告為準
 

2024總統大選即時開票互動圖表,馬上前往:總統大選即時開票,立委即時開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其昌#2024立委#立委選舉#2024大選#台中市立委#民進黨#2024立委選舉#立委當選#2024立委開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71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