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苗客家庄藍營大鐵板? 賴清德踩場企圖拔樁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23:20

全台近5分之1人口是客家人,客家票倉,讓藍綠白總統候選人,以及選區立委都想要爭取最大支持。過去新竹、苗栗是國民黨鐵票區,儘管2016年翻成一片綠油油,但上回總統大選,藍營選民明顯歸隊。這次三黨角逐,又為客家票倉增添不確定性,藍營鐵板有沒有可能鬆動,還是未知數。


 
立委候選人(民)彭俊豪:「在場的各位叔叔阿姨大哥大姊,所有辛苦的里長志工,大家早安大家好。」

老人關懷活動上,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彭俊豪,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同時站在台上,氣氛和諧,卻有一股先禮後兵的味道。

立委候選人(國)魯明哲:「各位大家早安大家好。」

 
畢竟各自代表藍綠,角逐這次中壢選區立委席次,四年後兩人再回到相同戰鬥位置,深藍的桃園第三選區,會繼續是鐵板一塊?還是可能藍天變綠地呢?

立委候選人(民)彭俊豪:「不管差距有多少,但是我們的節奏,我們的步調都不會改變。」

立委候選人(國)魯明哲:「我們還要扛起侯康配,總統在地方能夠從中壢贏起來,所以我們會更努力。」

中壢人口約43萬,全台鄉鎮市區人口第三多,其中客家人口占了54%,超過20萬人,中壢也是全台客家人設籍最多的地方。

立委候選人(國)魯明哲:「以省籍來做區分的這樣的投票模式,真的漸漸被淡化,所以十年前我才有機會,以一個眷村小孩子在中壢客家庄,選上中壢市市長。」

記者王皓宇:「中壢的客家人很多,選區的立委候選人,一早就來到社區活動中心拜票,爭取選民支持,而不只是在中壢,整個桃竹苗三大客家票倉,都是各黨極力搶攻的目標。」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走訪竹苗,出席後援會成立大會,直搗藍營鐵票區。賴清德還勤練客家話,提出客家政見,透露拓展客家票決心。

 

立委候選人(民)彭俊豪:「比如說客家的公共化,還有厚植客家的文化及客庄的再創生,這部分我們都會持續來推動,我們針對像客家電視台、電台,或者客家的語言法基本法,甚至一些我們的浪漫台三線,那還有後來世客博的一些博覽會的舉行,都一再證明我們對客家族群的認同與支持。」

造勢活動(2023.12.05):「大家讓開一條路拜託拜託。」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多場大型造勢活動,首站就從苗栗縣出發,強力固樁。回顧桃竹苗藍綠板塊變化,2016年,蔡英文、陳建仁在西台灣得票橫掃國民黨朱立倫、王如玄,但2020年,新竹縣、苗栗縣成為台灣西部「唯二」成功翻轉,韓國瑜得票數超過蔡英文的縣市,顯見竹苗的傳統客家庄,仍是藍營票倉。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錢震宇:「侯友宜侯市長一開始就非常重視我們提出了,所謂的一百億的客家文化發展基金,希望打造70客庄,同時我們每四年要成立一個世界客家博覽會,這一次我們發現,其實在桃竹苗,尤其在一些中南部的客家族群過去來講我們強勢的地區,這次比較沒有那麼的優勢。」

此外,新竹市是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本命區,柯媽何瑞英是客家人,柯妹柯美蘭也在這裡以無黨籍參選立委。
 

立委候選人(民眾)張清俊:「我覺得我們民眾黨理性務實科學這樣一個基本的精神,其實跟客家人務實,晴耕雨讀這樣的一個文化,其實滿符合的,再來柯文哲展現他的財政紀律,以及務實的態度的時候,能夠吸引這群族群的一些認同。」

為了搶進客家族群,柯文哲出招,希望展現家鄉效應。


立委候選人(民眾)張清俊:「我們希望可以落實客家基本法,語言文化上面的保存,可以有更多預算跟人才挹注,第二個希望客家傳統產業的振興,第三個我們希望可以打造一庄一節慶,一庄一特色這樣的方式,讓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能夠真的發光發熱,第四個是客家的這個文化,能夠數位賦能,第五個我們希望可以打造國家級的藝文活動,藝文節慶,第六個就是打造台灣可以成為全球的客家中心。」

桃竹青壯年人口多,民眾黨有機會獲得中間選民青睞,但組織陸戰不敵藍綠兩大黨,是柯陣營罩門。選戰倒數不到兩周,藍綠白決戰台三線,客家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客家票#總統大選#客家政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1053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