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仍存在挺「九二共識」 蔡英文:一味附和對主權有很大風險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1 10:32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發表2024新年談話時回應媒體提到,有媒體詢問明天就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五週年,當時習近平將九二共識定義一國兩制,現在社會中還是有支持九二共識的論述。對此,蔡英文說,或許她沒辦法改變所有政黨,但她已經某種程度,讓台灣人民對世界關係與兩岸關係有更深體認,「如果一味附和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圈入中國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主權是非常大風險,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主權來交換未免太過沈重」。

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吳紹瑜攝)

 
針對當今社會還是有民眾支持「九二共識」論述,蔡英文說,或許她沒辦法改變所有政黨,但她已經某種程度,讓台灣人民對世界關係與兩岸關係有更深體認了解,九二共識是2000年才被發明使用,1992年時並沒有這個名詞,兩岸情勢轉變下九二共識詮釋也在改變,中國領導人今天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要推動兩岸政治協商,實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

蔡英文強調,如果一味附和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圈入中國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主權是非常大風險,持續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主權來交換未免太過沈重。

至於有媒體詢問,法國媒體形容她政績幾乎完美,是否對副總統賴清德要繼續領導台灣有信心?蔡英文說,「蔡英文不完美也會犯錯,最重要我們會反省、檢討快速回應民意,不過我自己知名度不重要,台灣國際能見度才重要,與其稱讚我,是稱讚我們每一位台灣人,這過程賴副總統也全程參與,我對他當然有信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賴清德#蔡英文#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93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