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下架民進黨之後呢?除了特偵組還有什麼 侯康配不讓人心疼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12/29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15:22
2024總統候選人(左至右)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單厚之

距離總統大選剩下半個月,三組候選人仍然呈現兩強一弱的格局,但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排名第三的「柯盈配」不僅沒有被棄保,聲勢反而上漲,度過「賴皮寮」危機的「賴蕭配」聲勢也回升,反倒是「侯康配」不升反降,和「賴蕭配」的差距有越拉越開的趨勢。
 

這次大選希望政黨輪替的民意一直很強,藍軍凝聚的狀況並不差,國民黨對立委的評估越來越樂觀,黨主席朱立倫已經甚至喊出要拼單獨過半;但反觀總統的狀況就一直「差一口氣」,而且支持者的熱情似乎還略微消退。

今年三位總統候選人都有土地、房舍的爭議,也都因此影響到選情,但賴清德宣布「公益信託」、柯文哲開挖回復後,選情都明顯回升,但侯友宜宣布凱旋苑約滿將捐助社宅後雖有止血,卻看不到回升的力道,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差異?

侯友宜家族房產「凱旋苑」成對手攻防焦點。(圖/TVBS)

 
賴清德的老家爭議,已經進入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階段,非綠支持者堅信賴清德的老家是新違建、龍興之地、風水寶地,而綠營支持者則認為賴清德備受欺凌、滿腹委屈,導演吳念真就忍不住痛批選戰吵這個是「虛偽」。

柯文哲的農地也是類似的情況,綠營認為柯文哲違反農地農用、炒作土地、「一塊地賺四次」是罪大惡極,但柯粉卻覺得柯文哲處理明快、「不賴皮」、該捐的都捐、該補稅的也都補,相較於賴清德死不認錯的態度,「阿伯」實在是有擔當又勇於負責。

而侯友宜呢?綠營支持者相信賴清德說的「租金比101還貴」,侯友宜夫妻為富不仁、連房屋稅都要逃;而藍軍支持者頂多只能講一句一切合法,也不覺得侯友宜像賴清德一樣滿腹委屈,犧牲的金錢看似也沒有柯文哲那樣多。藍軍支持者很難跟侯友宜有「共感」,投票或表態的熱情自然就不如綠、白兩黨。

房舍問題是一個縮影,藍軍支持者對侯友宜方方面面的「共感」,都明顯不如綠營支持者對賴清德、白營支持者對柯文哲。對藍軍支持者來說,侯友宜沒有什麼大問題,卻也沒有什麼明顯的優點,侯友宜說要下架民進黨,卻講不清楚自己當選會有什麼具體作為,打造怎樣一個不同的國家。

侯友宜目前所提的政策欠缺明確願景,難以吸引選民。(圖/TVBS)

侯友宜目前所有提出的政策,都只是在目前民進黨現行政策的基礎上小幅修正,包括能源政策或是日前提出的青年購屋補助、幼托時間拉長,都不涉及任何制度面、大方向的改革,讓人可以為了某一個願景去投他,為某一個目標共同努力、成敗與共。

過去八年,國民黨一而再、再而三的高喊「下架民進黨」,靠民進黨執政的高仇恨值獲得兩次「九合一」的勝選,除此之外幾乎不標舉任何的價值,無論統獨、左右都沒有明確的主張。歐巴馬在2008年以「change」為訴求當選美國總統,這個「change」不僅僅是換黨執政,更要清楚描繪自己當選後會做出哪些改變,這正是如今侯友宜和國民黨最欠缺的。

面對藍軍熱情不如人,侯友宜和國民黨都必須要認真回應「下架民進黨之後呢」?不能把所有民進黨執政的弊病都丟給「恢復特偵組」,總要說明自己執政後會有什麼不同。「一張票、一世情」,侯友宜如果不能講清楚「你投我一票,我會替你做什麼、給你和孩子怎樣的未來」,光想靠下架民進黨的民氣可用贏得勝選,恐怕還是會有點不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總統大選#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凱旋苑#特偵組#賴清德#柯文哲#侯康配#賴蕭配#柯盈配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03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