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內與「7國斷交」!游盈隆點名吳釗燮3事:可歷史留名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6 23:05
外交部長吳釗燮稱,自己的職位恐是全世界最難當的外交部長。(圖/TVBS)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成為民主國家後,任期最長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卸任,且他形容自己的職位「可能是全世界最難當的外交部長」。這番話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不禁回憶,吳釗燮任內有3件事,民眾記憶猶新,足可讓他歷史留名。

游盈隆在臉書發文分享,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主動表示:「無論他所屬政黨勝出或敗北,他都將在明(2024)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後卸任外交部長」。消息傳出,外交部旋即澄清是「明年5月20日卸任」的意思。

 

更多新聞:不分區立委財產曝!藍「5億男」1人>3黨 最窮還是他


專訪過程中,他語多感慨,自覺任內「國際社會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台灣,國際社會此時更加守護台灣、史無前例,他積極為台灣發聲」。對此,游盈隆也直言,外交部長一職不好做,尤其是中華民國外交部長,不是新聞。

 
話鋒一轉,他指出,但台灣這幾年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主要原因有四:第一,全球新冠疫情爆發;第二、俄烏戰爭爆發;第三、中美關係全面交惡;第四、中國武力犯台跡象明顯。「若非諸多重大外部因素,國際社會怎麼會強烈關注台灣安危?」

更多新聞:賴清德神隱?媒體人示警「本命區最大危機」:票催不出來

游盈隆舉例,吳釗燮6年外交部長,1996年民選總統後任期最長,究竟有多少豐功偉業?台灣社會並不清楚,一旦卸任,歷史自會蓋棺論定。倒是有3件事,民眾記憶猶新,足可讓他歷史留名:

吳釗燮任內,7國家與台灣斷交。(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第一、他任內與7個國家斷交,是1979年以來斷交數量最多的外交部長,包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及尼加拉瓜等國。另外,宏都拉斯今年3月也與我國斷交。

第二、2020年9月20日接受美國重要媒體,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宣布「台灣目前不尋求和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這是歷任民進黨政府外交部長第一位敢這麼說的,引起國內外側目與爭議;NPR聽眾據說高達1600萬人。

第三、2022年5月下旬,吳釗燮再度接受NPR專訪時說「台灣期望避免戰爭,將維持現狀,不尋求形式上的獨立」,引起國內外震撼,是否「出賣台獨」?有很大的想像和討論空間。

最後,游盈隆也下了「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這樣的結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釗燮#外交部長#台灣#任期#卸任#華爾街日報#國家#斷交#游盈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58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