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揭蕭美琴自傳!批國籍爭議「三種說法」:不具參選資格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1:26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游淑慧、羅智強、徐巧芯今(11)日舉行記者會。(圖/國民黨提供)

2024總統大選在即,但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籍爭議未止,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游淑慧、羅智強、徐巧芯今(11)日舉行記者會,揭露2004年蕭美琴自傳中針對國籍表示,「出生時就是美國人,這樣的身分在過了二十幾歲後要申請中華民國國籍和護照都非常困難」,稱顯示蕭沒有的不只是中華民國的戶籍,沒有的其實是中華民國的國籍,如果蕭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中華民國國籍,那就沒有選中華民國副總統的資格。

針對蕭美琴國籍爭議,國民黨今舉行記者會,列舉2000年、2004年、2009年蕭美琴自己針對國籍論述的「三種版本」。徐巧芯指出,很少會有中華民國公民連自己身分都搞不清楚,在近年有三次不同說法,台灣人聽到都會覺得非常荒唐,2000年,蕭美琴說父親有中華民國國籍,但若她放棄美國籍,就是「無戶籍」;2004年蕭美琴自傳版本,裡面用「專章」提到,她只有一個美國國籍,若她放棄外國國籍,就等於「無國籍」;2009年,蕭美琴說,自己從小只有美國國籍,放棄就是「無國籍」。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游淑慧、羅智強、徐巧芯今(11)日舉行記者會。(圖/國民黨提供)

徐巧芯說,蕭美琴不論是過去說謊,還是現在說謊,一定有一次說謊,即使中選會通過審查,但未來恐會變成像是總統蔡英文「論文門」般的「國籍們」,國民黨今揭露蕭美琴自傳,是由蕭美琴本人寫的,沒有所謂媒體寫錯的問題、或是被問到草草回答的問題。

徐巧芯指出,蕭美琴自傳中說道「出生時就是美國人,這樣的身分在過了二十幾歲後要申請中華民國國籍和護照都非常困難」,顯示蕭沒有的不只是中華民國的戶籍,沒有的其實是中華民國的國籍,如果蕭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中華民國國籍,那理當沒有選中華民國副總統的身份,或許蕭過去可以在政府部門當立委,但是沒有參選中華民國副總統的資格,參選副總統跟立委資格不一樣。

 
羅智強說,2008年他擔任前總統馬英九發言人,民進黨狂攻馬英九「確定失效的綠卡」議題,自己光為了馬失效的綠卡不知道開了幾次記者會,就連時任美國AIT前處長都認證失效,但民進黨不管、仍一直打,整場選戰民進黨質疑馬英九沒忠誠度,稱「拿過綠卡就沒忠誠度」,但蕭美琴是美國籍,且有三個說法,「哪個才是蕭美琴?有沒有放棄、還是恢復過?這樣就已經影響到副總統參選資格」。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游淑慧、羅智強、徐巧芯今(11)日舉行記者會。(圖/國民黨提供)

游淑慧在記者會中完整回顧蕭美琴有關國籍的歷次發言。

2000年11月,蕭美琴發表聲明指出:我出生日本,母親是美國人,因此有美國國籍,而父親是台灣人,同時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有很多人質疑我,在政府機關工作,為什麼不放棄美國籍。問題是,外界不瞭解的,是放棄不放棄美國籍,並不是我的選擇。由於我在台灣沒有戶籍,我的護照號碼是X開頭的華僑護照。這本護照,除了入境中華民國之外,沒有一個國家承認的。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我在沒有拿到臺灣戶籍前,就放棄美國籍,在臺灣的工作又沒有的話,我三個月後會成為「無戶籍的國際流民」,臺灣不能住,哪裡都不能去。

2009年1月,蕭美琴口述、聯合報整理報導指出,「嘿嘿嘿」事件,也讓我的國籍問題被拿來作文章。因為我在日本出生,媽媽是美國人,從小只有美國籍,如果放棄,就變成「無國籍」。為了申請中華民國國籍及護照,我幾乎跑斷腿,卻一再碰壁。正當心煩時,一位我尊敬的前輩一陳忠信建議我,何不考慮選立委?當時我「美國人」身分,不但符合參選僑選立委條件,依戶籍法規定,一旦選上中央公職人員,還能夠合法、順理成章地申請成為中華民國國民,領有身分證,還能有戶籍,所有問題可以畢其功於一役。

2004年,蕭美琴出版傳記中,有一個「我的『身分』疑雲」專章提及:我的情況卻和別人不同,別人是有兩個國籍,放棄一個外國國籍,還有一個中華民國的國籍,而「我卻只有一個美國的國籍」,如果我放棄了美國國籍,馬上就成為沒有國籍的人。你猜結果如何?我發覺,「美國人」的身份,不但能符合參選僑選立委的條件,而且,根據「戶籍法」的規定,一旦選上中央公職人員,還能夠合法地,順理成章地申請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領有身分證,還能有戶籍,所有的問題可在此一役而解決。

中選會今(11)日上午10時進行號次抽籤,最後結果為「柯盈配」1號、「賴蕭配」2號、「侯康配」3號。蕭美琴今抽籤後簡單發言,但被媒體問及國民黨拿出過去自傳對於國籍的說法,蕭美琴未有回應,直接離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侯友宜#國民黨#美國#蕭美琴#國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97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