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街訪、網路調查都算「民調」 中選會:非新規

記者 林佳慧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9:02

大選腳步近,網媒或Youtuber街訪,民進黨立委要求中選會說明,是否算民調,主委李進勇則表示,只要有民意彙整過程,就應該算民調,必須提供母體與抽樣方法等細節,因此遭親藍粉專開酸,為綠委量身打造新規定,中選會則翻出12年前新聞稿強調,只是比照往例「溫馨提醒」避免觸法。

圖/TVBS

 
街頭訪問五花八門,還有入口網站各式民調食衣住行之外,大選前,最受矚目的政黨傾向,藍白合支持度,還有候選人偏好度都被列入,但,稍等一下,中選會有明確定義,民調可不是想發就能發。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vs.民進黨立委賴品妤112.10.12:「網路媒體或是各種也許Youtuber頻道所做的,這種街訪民調影片這樣的影片,算是民意調查嗎?他把這個(訪問)過程他的結果匯聚起來,有一定的結果,那這個就是我們所定義的民調。」

巧的是,就在民進黨立委追問街頭民調定義之後,就遭到親藍粉專質疑查水表,因為中選會隨即發布新聞稿,再度提醒不管是街訪或網路平台調查,只要有意見彙整公開,就算是選罷法所稱的民調,並接連引述12年前新聞稿,強調所有民調都須載明,調查單位、抽樣方式、母體、樣本數及誤差等資料,而對於網路質疑這是今年冒出的新規定說法,更痛斥是以訛傳訛。

 
圖/TVBS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vs.民進黨立委莊瑞雄112.10.12:「(民意的表達)把匯聚的結果再對外來做公布,這就是我們所規範的民調,我們會用很嚴格態度,來執行這樣的一種行為啦。」

曾經也做過多次街訪,並在大學教授研究方法的立委游毓蘭,就質疑這種作法根本不合時宜。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不做任何推論回推到母體,我幹嘛要告訴你,我的母群體有多少。」

圖/TVBS

民調專家戴立安:「那個「隨機」並不是「隨便的機率」,而是有非常嚴謹的定義,所以街頭的民調這些當然基本上,他在民調上坦白講,他不能被算為民調。」

中選會也再度出示12年前,四家電視台分別因為電話語音投票,遭到開罰五十萬的往事,再度重申,只要違法可加重處罰20萬以上、兩百萬以下罰鍰,而明年大選投票日是1/13,因此從1/3零時開始,禁止發布任何民調,但專家也提出各國資料比較,認為至少三成四都不限制,像台灣封關長達十天的也只有一成八,也建議主管機關跟上歐美腳步早日鬆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選會#民調#網路#街訪#202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005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