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估砸8000億開發!鄭文燦:台灣風力發電要「轉大人」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14:21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TVBS資料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TVBS資料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0日表示,台灣離岸風電已進入「轉大人」階段,區塊開發3-1、3-2期融資需求估達新台幣8000億元,政府將建立機制進行風險、履約管理,盼民銀、國銀都可投入,「風電不是外資的專利」。

鄭文燦今天出席「2023鏡週刊離岸風電高峰論壇」致詞表示,淨零轉型是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要堅定讓綠電極大化,並在成本可負擔範圍;尤其面對亞洲、歐美地區大力投入風電,台灣風場建設不能斷鏈,需扶持具有競爭力的風電產業。

 

鄭文燦強調,風電不是外資的專利,盼外資、民營銀行、國銀都可投入,預估區塊開發3-1、3-2期融資需求達約8000億元,將建立機制進行風險、履約管理。

他指出,目前購電方信評尚未獲得國際認可,而需求企業很多,為此國發會與經濟部推動融資保證制度,盼降低購電空窗期風險,也將帶動未來融資方投入風電,降低判斷的不確定性,保證期達20年。另外,政府希望開放直接投資,包含私募基金、保險資金,正進行風險係數調整工作。

談及風場營運能力,鄭文燦表示,生態、地方、漁業共生機制勢在必行,確保風電為可追求的永續投資,具體包含明確化開發商、漁會協商機制等。此外,須持續推動人才培訓、港口、海事工程。
 

鄭文燦說,台灣風電已慢慢進入青少年、轉大人時機,在亞洲國家走在前頭,承擔很多挑戰,「但請大家放心,風電不會是比較貴的選擇」。他重申,大尺度投資需很大決心,遇到困難也要有能力解決,相信可堅定完成能源轉型目標。

針對漁業協調,能源署長游振偉補充,目前雖有補償公式,但沒有辦法完全反映,已在研擬一套新的漁業協調機制,希望是「一公式加一制度」,協助開發商與漁業單位更快速協調溝通,減少時間成本。(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鄭文燦#行政院副院長#台灣離岸風電#國銀#風電8000億#8000億#區塊開發#融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846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