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預算高雄比台中多5倍!盧秀燕吐委屈:捷運藍線恐再被退回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2:15
針對中央前瞻預算補助,盧秀燕吐心聲。(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針對中央前瞻預算補助,盧秀燕吐心聲。(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新台幣2098億餘元昨(31)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台中市獲得228億元,僅高雄的5分之1。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在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希望中央針對每個城市都公平分配,台中人口比高雄多,卻只拿到228億元,也是六都倒數第二名,「台中市人真的很委屈、很心酸。」

盧秀燕向中央喊話,基於公平不要退回或擱置台中藍線捷運。(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指出,根據審計部報告,中央前瞻預算補助高雄市獨拿1265億元,占總經費約4分之一,台中卻只拿到228億元,呼籲中央針對每個城市都公平分配,舉例來說,高雄捷運已經有兩條,行政院又再核定補助3條,反觀台中人口比高雄多,台中捷運只有一條綠線,第2條藍線自她上任快5年,案子不斷被中央打回,始終沒有同意,現在案子還在行政院,捷運藍線總經費1615億元,市府自籌經費高達939億元。
 
盧秀燕表示,市府持續依規向中央申請675億元的補助經費,但近日聽說中央又有意見,雖然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已送行政院一段時間,但聽說中央最近準備找理由,再把藍線爭取補助案退回或擱置,希望這消息不正確,她喊話中央,「我們台中人拜託中央,基於公平不要退回或擱置台中藍線捷運。」

更多新聞:前瞻預算「高雄比台北多7倍」 蔣萬安喊話中央:要公平

 
中捷藍線綜合規劃已於今年2月20獲交通部審查通過。(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局指出,中捷藍線綜合規劃已於今年2月20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交通部於4月18日函轉行政院續審,目前尚未通過行政院核定;而藍線興建總經費約需1615億元,由中央與地方分攤,依行政院財力等級公式估算後,中央補助675.59億元,台中市須再自行負擔939.55億元。
 
另外,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計畫總經費約355.91億元,計畫已於2020年7月經交通部審查通過,該部於2020年10月、2021年9月及2022年6月陳報行政院審議,市府也依中央規定完成補充修正,並於今年2月24日提報中央審查,目前交通部已於今年7月25日轉陳行政院審議,行政院也尚未通過。
 
更多新聞:中央補助新北不多?民進黨:侯友宜為救「老三」昧於事實

「非市府爭取補助不力,而是計劃根本未獲通過!」交通局強調,市府為打造完善的交通軌道建設,積極推動中捷藍線與綠線延伸計畫,兩大建設已多次送中央審查,但因為中央遲未核定通過,也就無法進一步爭取補助經費,盼中央能聽取地方殷切期盼的心聲,讓工程早日開工,給大台中民眾更多元的大眾運輸工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盧秀燕#前瞻計畫#台中#中捷#藍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73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