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防法》三讀!杜絕火災 營業場所不符規範可勒令停工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30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0 17:32
《消防法》29日三讀修正通過。(圖/TVBS)
《消防法》29日三讀修正通過。(圖/TVBS)

國內歷經多場大火,導致民眾、消防員重大傷亡,包含2020年台北林森錢櫃KTV大火、2021年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以及今年4月底發生的聯華食品工廠大火,促使立院加速修正《消防法》、《消防設備人員法》,今(30)日終於三讀通過,這也是《消防法》上路後36年以來最大幅度調整。

對於以往營業場所消防安全設備等有故障或缺失,會先限期改善,未改善再予處罰,根據三讀條文明定,未來只要檢查發現缺失就直接開罰,且罰鍰額度從現行的新台幣6000至5萬元,提高到2萬至30萬元。此外,若營業場所有火災致生重大損害之虞者,可勒令管理權人停工,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不符合備查標準,不得擅自復工。

 

考量高層建築物或地下建築物消防安全風險程度較高,三讀條文也明定,要求此類建築應置防災中心服勤人員,其服勤人員應先經過專業機構訓練合格,並定期複訓,以確保災害發生初期,能有足夠自主應變能力。

為加強危險物品場所管理,三讀條文也增訂,液化石油氣容器零售業者,需設置安全技術人員,執行供氣安全檢查,並明定其須經專業訓練合格,及定期複訓。若未置合格安全技術人員,可處2萬至1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消防法》29日三讀修正通過。(圖/TVBS)

 
在掌握救災資訊的部分,三讀條文規定,消防機關為執行緊急任務,可以向電信事業查詢或調取待救者通信紀錄,及其個人相關資訊的權限,以利執行人命救助或緊急救護任務,電信事業不得拒絕。也規範石油煉製業等業者,發生災變時,管理權人應立即依規定通報,克盡災害通報責任。

另外,三讀條文也明定,謊報火警的罰則,從現行可處3000元至1萬5000元,提升為1萬元至5萬元;營業場所違反設備規定,由目前的可處6000元至3萬元,拉高為2萬元至30萬元;營業場所違反防火管理規定,也提升為可處2萬元至30萬元。如果業者等規避防礙檢查或火災調查,未來最高可罰10萬元罰鍰;而危險物品場所違反相關規定,罰鍰上限也從現行10萬元提升至30萬元。

針對各場所消防安全設備的設計、監造,三讀條文明定,未來應由消防設備師為之,其測試、檢修應由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為之。違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未依法取得消防設備人員證書,擅自執行業務者,處2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停止行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法#營業場所#火災#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85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