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2030雙語政策不切實際!柯:隨便講沒用 學者:星國經驗不能複製貼上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陳宥翔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8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8 20:48

批評賴清德「2030雙語政策」不可能,柯文哲認為應該有更長期的規劃,酸「隨便講講沒有用」,更點名新加坡花了28年。學者同意這個論點,指出新加坡當年推雙語政策,貫徹得很徹底,將英語列為主要語言、母語為輔助語言,對於台灣來說確實不是能複製貼上。

劍指賴清德2030雙語政策不可能,那柯文哲覺得要怎麼做才實際?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一定要先想好那個師資要怎麼培訓,都需要規劃表,我們叫甘特圖,這樣才有辦法做,隨便講講沒有用。」

2017年,政府推行2030雙語國家政策,2022年已更名為「2030雙語政策」,去掉國家二字,但要提升英文水平初衷不變,家長覺得有可能嗎。

圖/TVBS

 
家長:「你現在如果小學,就整個要會英文的話,哇,可能很多家長會很慘喔。」

家長:「2030這個目標是有點艱辛,但應該可以期待。」

來看看「2030雙語政策」,績效指標包括了明年要達到,6成國中小學英語課採全英語教學,2030年,100%的學校要落實,另外屆時至少有5成的大二學生英文,聽說讀寫能力達CEFR,B2水平,也要累計培育1萬名雙語教學專業師資,只是政治人物愛借鏡新加坡的經驗,但學者覺得不能直接複製貼上。

政大國發所教授劉曉鵬:「1970年代中後期的時候,其實就變成一種教育分流制度,用考試決定你接下來的方向,只有這樣子整個社會轉型成,以英語為主的國家。」

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88年):「講方言的老一輩曾經做出了犧牲,我們要對他們做出的犧牲表示感激。」

新加坡雙語政策花了數十年,包括先把,英語、華語、馬來語、淡米爾語,列為國家語言,但工作語言是英語,另外曾推行放棄方言政策,更關閉母語學校,1980年起全國推行英語教學,學生除了上母語課,其他都是用英文。

圖/TVBS

政大國發所教授劉曉鵬:「(新加坡現況)他們事實上,比較像是主流還是英文,但中文可能存在一個口語的狀態。」
 

台星國情不同,掌握雙語,接軌國際有必要,但畢竟是語言大工程,確實不是能立竿見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加坡#柯文哲#教育#雙語#英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5

0.1168

0.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