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防員遭性騷卻被迫離職 當事人親曝長官刁難行徑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9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13:27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9)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9)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宜蘭縣消防局南方澳分隊一名彭姓女隊員去(2022)年12月時,在分隊遭受性騷擾,導致身心受創,經就診後醫生診斷為急性創傷壓力反應,宜休養2個月,當事人彭小姐控訴宜蘭縣消防局調查過程中,對她言語壓迫,甚至情緒勒索、不核病假等,都對其造成二次傷害,認定備勤時間不屬於工作時間,因此未使用《性別工作平等法》處理。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9)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宜蘭縣消防局檢討處置流程,機關應重視基層公務人員身心健康,勿成為二度傷害當事人的共犯。

當事人彭小姐哽咽表示,原來分隊對她來說就像「第二個家」,但一切都在去12月某一天晚上變了,當時她在分隊寢室,加害人明知她在洗澡,卻潛入寢室甚至關上房門,而她洗完澡離開浴室,在未著衣物、毫無防備下撞見加害人,嚇得她立即躲回浴室且大喊,在確認加害人離開後,她隨即打電話求救並向主管報告,事後她身心出現嚴重狀況。

 

當事人彭小姐說,事發後她開始出現幻聽、恐慌等問題,經就醫被判定是急性創傷壓力反應,應藥物治療、休養2個月。而她以診斷證明和第一份診斷證明請病假卻屢遭刁難,還要求她到消防局親自說明,更不斷以「分隊無法運作」、「大家都在罵你請假」、「不會給你臉色看」、「要給大家一個交代」等語情緒勒索,甚至局本部分隊長也不願意依自己所述謄寫,還酸說「你現在就是拿情緒當擋箭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9)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而據記者會上公布錄音檔,在事後協調會中,該分隊長否認自己曾說「你現在就是拿情緒當擋箭牌」,並直言那不是自己會說的話,卻被受害者當場拿出錄音檔打臉。當事人彭小姐表示,病假持續被刁難、駁回,被迫回去上班後她病情惡化,醫師診斷證明也建議應住院治療,仍然遭到拒絕,主管楊分隊長更反過來指責說,「傳訊息請假耽誤他吃晚餐」、「之後不會再讀訊息」。

 
當事人彭小姐痛訴,即便在她住院期間,單位仍不斷要求重新開立證明,甚至還要求醫師拍下她在病房裡的樣子。事後她因短時間內難以回到消防局環境,因此提出請假要求,但同樣受阻,後來她的父母替她提出留職停薪也被拒絕,她因此被迫離職。

王婉諭痛批宜蘭縣消防局,不僅曲解《性別工作平等法》,擅自認定「備勤時間不屬於執行職務時間」,導致適用法規錯誤之結果;更在性平調查過程中,屢屢指責被害人的情緒反應,造成被害人的二度傷害。更基於偏見,認為心理創傷及憂鬱症狀等心理狀態,不如生理疾病、身體遭受外傷般明確顯而易見,進而無視醫生專業判斷被害人因身心狀況需休養的診斷證明,此案處理過程錯漏百出,清楚顯示地方政府消防單位對於性平調查法規以及性暴力受害者可能發生的心理創傷壓力,缺乏基本認知,更對被害人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痛及權益損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9)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王婉諭要求,勞動部應會同內政部消防署,專案調查宜蘭縣消防局適用法規錯誤和性平調查過程的違失。勞動部應對消防員備勤時間發生性騷擾,是否核屬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執行勤務範疇作出函釋,也應加強各地方政府消防局及各分隊對消防人員心理創傷壓力理解,和提供心理支持的能力。

高嘉瑜也斥責宜蘭縣消防局不僅沒有同理心,還造成受害人二次傷害,在官僚體制內沒有得到任何幫忙,直到現在只能用這種方式出來面對社會大眾,而消防局這樣顢頇的體制不僅對她各種霸凌,甚至在有立委、長官在場的協調會下,消防局的長官還可以用這種輕蔑、不在乎的態度面對當事人彭小姐,其被迫離職、放棄一輩子鐵飯碗,今天站出來就是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類似事件,消防局甚至到現在都還不願意認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這種態度讓人覺得這些消防局長官並未將性別意識放在工作環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張詠惟怒批,對於宜蘭縣消防局的惡意擋假、不尊重醫師診斷、甚至懷疑自己的員工,感到非常的震驚及憤怒,都2023年了,還有這種不重視基層身心健康及錯誤理解勤務概念的消防機關。消防局代表協調過程主觀判斷當事人狀況還行,對她住院這件事存疑,都是依照自己的主觀意識,而非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政府每次面對基層公務員身心議題都說有提供協助方案,但機關內部對身心疾病的理解都是主觀意識凌駕專業。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宜蘭#消防局#性騷擾#請假#刁難#王婉諭#高嘉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863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