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律師國考申論題 考選部:預定114年改線上作答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7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5:36
律師國考申論題預定114年改線上作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律師國考申論題預定114年改線上作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質詢時關注國考數位化議題,詢問律師考試的申論題,何時能從手寫改為電腦作答;考選部長許舒翔表示,申論題用線上作答,先從心理師考試開始做,而律師第二試的申論題預定從民國114年開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考試院函請審議考選部組織法修正草案等案,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銓敘部長周志宏、許舒翔等人列席。

 

鄭運鵬說,他接到剛考完律師司法官第二試考生的投書建議,關於司法人員考試的申論題,現在還要用手寫,但地檢署、法院所收的文件,全部都是電子化,而且這些考生考前不斷練習下,要貼上痠痛藥布才能上陣考試,請問何時才能數位化。

許舒翔說,關於申論題用線上作答,這部分從去年開始,由心理師先開始做,至於律師的第二試申論題,預定在114年開始。

鄭運鵬追問,為何無法在113年就實施;許舒翔說,要視系統是否穩定,而且律師的量比心理師多,考選部逐步來推動,目前規劃就是114年開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關注組織改造議題,像是在經濟部、交通部等組改草案中,有的次級機關首長採事務官與政務官雙軌制,為何要改成這樣、標準為何,這恐阻礙事務官的升遷管道等。

劉建忻提到,行政院的相關組改草案是行政院提出,考試院並未在院會中討論,可能在立法過程中有交換意見;此議題的思考點在於,某些專業領域的職務,是否為了要讓業務推動或在專業上借重民間專業經驗,才做這樣的設計,這要看相關草案有沒有辦法得到國會的支持,做最後的決定。

周志宏說,行政院各部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的研擬過程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有來詢問相關意見,但要列事務官還是政務官,要看機關的特性與需求,「這部分就尊重,沒有特別做意見表達」。

賴香伶關心目前公務人員的前3大死因,分別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及輕生,並要求考試院應讓公務職場朝比較健康及良性的方向發展。

劉建忻表示,對於員工協助方案,考試院有跟民間專業團體合作,提供相關輔導措施及調適作為,也會觀察公務人員的身心狀況穩定程度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律師#申論題#國考#線上作答#考選部#數位化#國考數位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517

0.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