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轟YouBike免費「花5億」 蔣萬安回擊:不能因噎廢食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1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13:49
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預計明年1月恢復。(圖/TVBS)
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預計明年1月恢復。(圖/TVBS)

台北市長蔣萬安「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規畫明年1月上路,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質疑「錢從哪裡來?」並表示,免費支出補助至少一年上看5億元,認為北市卻要討好選民大撒幣,走回頭路,對綠色運輸推廣沒有實質好處。對此,蔣萬安今(31)日回應,達到節能減碳是目標,大家擔心的借不到、無停車處可還,未來會透過數據分析做更好的配置,不能因噎廢食。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YouBike前30分鐘免費「錢從哪裡來」?(圖/TVBS)

 

柯文哲表示,擔任台北市長時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改為前30分鐘收5元、市府補助5元,是因為YouBike設置的目的是推廣綠色運輸,鼓勵大家多搭乘捷運、公車,最後一哩路再騎Youbike接駁,更補充,自己任內期間每年就要補助2億多,如今在站點與車輛數增加更多的狀況下,全部免費帶來的市庫支出與壓力,至少要增加一倍,一年上看5億。

柯文哲認為,2019年、2020年, 新北與桃園市就曾經因為前30分鐘免費政策,被自家審計處點名檢討,認為為了政府財政永續,應該回歸使用者付費 。眼看新北、高雄市都已經取消免費,台北市卻要討好選民大撒幣 ,走回頭路,對綠色運輸推廣沒有實質好處。

台北市長蔣萬安對前市長的質疑做出回應。(圖/胡瑞麒攝)

 

蔣萬安今日針對柯文哲的質疑回應,他表示,最終的目標是希望低碳永續,前30分鐘免費是鼓勵大家多騎乘YouBike,「達到節能減碳是目標」並說,有些民眾可能會擔心無車可借、沒有停車處可以還,但是碰到問題就是去克服,不能因噎廢食,透過數據分析可以有更好的配置,有些地方沒有車可以借、有些站點車很多,未來希望可以有更好的調配。

更多新聞:北市推6千加碼抽百萬 議員批對夜市攤販不友善:恐生糾紛

北市府副發言人徐政璿也表示,北市的稅收除了以支應市政推動為優先,也秉持財政紀律適度還債,未來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計畫,交通局已規劃於112年上半年小規模增加YouBike,減緩無車可借的問題;交通局也與資訊局合作,透過大數據的分析,進一步優化調度量能。

徐政璿再說,事實上,現行公車捷運雙向轉乘YouBike及持定期票者,已享前30分鐘免費,並佔總租借旅次5成,每年補貼預算推估僅由2.23億元增加1.34億至3.7億,非外界質疑的5億。在社會效益部分,估算每年約可減少7000噸碳排量,約1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排放吸收量,可有效減少碳排與空汙,有利於北市朝向低碳城市邁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YouBike#30分鐘免費#蔣萬安#柯文哲#徐政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900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