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說了!馬英九赴中山陵 提前總統身分加民國

記者 林佳慧 林閔榛 / 攝影 董佑駿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20:43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3/28)拜謁中山陵,透過讀稿方式,將中華民國與自己的「前總統」身分帶出,並在大陸土地上致詞提到,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對於中華民國存廢,國共解讀,進一步在中共紅線大打擦邊球。

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民國』112年3月28日,馬英九『前總統』,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

透過念稿方式,將自個兒的「前總統」身分帶出,馬英九中山陵謁陵,在陳述國父孫中山創建民國的艱辛時,也順勢在大陸土地上,大方說出「民國」如今仍在。

前總統馬英九:「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

 
圖/TVBS

雖然祭文宣讀使用癸卯年,但謁陵結束,馬英九題字留念,落款日期則寫著「百十二」,代表民國112年,「民國」二字技巧性省略,與西元紀年2023年並列。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讓兩岸都各自能夠有解釋的空間,他(馬英九)應該也並不滿意,但是呢客隨主便嘛,雙方可能都沒有辦法完全滿意,可是雙方也大概也都可以接受。」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這種『藏頭詩』的作法,只是在掩耳盜鈴的一種方式。」

同樣是題字留念,18年前連戰寫下「中山美陵」,當時落款只有西元2005年,接續登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卻在祭黃帝陵,宣讀祭文時,直接念出中華民國94年。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華民國5月6日。」

相較之下,這回將,前總統身分與民國紀念,技巧性帶入,就連民進黨立委都認為,在大陸強碰中華民國存在議題,即使是文字遊戲,也值得肯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透過這樣的文字遊戲,來迴避中共的紅線,但可惜啊國人關注的焦點,不在馬英九身上,而在於那隻逃亡的狒狒,同樣是鞠躬受到的關注差很多。」
 

圖/TVBS

行政院長陳建仁vs.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馬英九在大陸)說出來我們是中華民國,以及他是以卸任元首的身分,院長你滿意嗎,(如果是這樣)那中國應該,以國家前元首的方式,來接待馬前總統,如果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要求別人。」

國共再度交手,中華民國的存廢,馬英九大打擦邊球,北京也只能降低政治性,雙方各退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中山陵#前總統#民國#中共紅線#擦邊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25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