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到底能否登陸台灣? 實際考察紅色海灘攻「這地方」恐一次癱瘓全台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22:58

今年漢光演習將移師北部驗證兩棲登陸,國軍會將全台灣的海灘進行分類,假如是共軍可能登陸的地點,就會列為紅色海灘重點防禦,而台灣地形破碎狹小,相當不利兩棲進攻,可說是易守難攻,然而共軍新興發展的登陸載具以及戰術戰法,卻可能顛覆過去的態勢。

圖/TVBS

 
聯合兩棲登陸,是每年漢光演習的重頭戲,不論是驗證陸戰隊登山灘頭的看家本領,還是模擬守軍如何擊退來犯敵軍,這項科目都有指標性意義,過去都在屏東加祿堂操演,今年漢光演習,軍方首度移師北部竹圍海灘。

記者顧上鈞:「根據國軍的評估桃園的海湖海灘,大概就在竹圍漁港一帶,就是共軍可能登陸的危險地點之一,而一個適合正規兩棲作戰的灘岸,有幾個要點,第一就是地勢要平緩,高低差不能太大,第二個就是它要有鬆軟的沙灘,至少不能是顆粒太大的岩岸,最後就是它的縱深要夠開闊,以利後續大部隊登陸集結,建立灘頭堡繼續向內陸推進,我們實際來這邊考察,可以發現這裡的確非常開闊,而且重點是它還鄰近台灣兩大戰略要衝,分別就是桃園機場以及台北港。」

從海湖海灘開車15分鐘,就能抵達桃園機場,不到半小時就能來到台北港,若共軍主力部隊由此登陸強攻,可以搭配桃園機場空機降,再由台北港執行行政下卸以及武裝投送,將陸海空重型兵力在桃園集結,直接揮軍台北。

 
像這樣的危險灘頭被稱作紅色海灘,全台灣大約有14處,國軍早已佈下嚴密防衛戰略,詳細水文資訊列為機密,每年都會由兩棲蛙人重新校正。

圖/TVBS

前兩棲爆破中隊隊員劉尚燁:「水文偵查就是把全台灣,我們領土上所有的海灘,水下的所有地形我們都要做出來,我們才可以知道說敵方要怎樣登陸,我們哪裡的海灘,沒有辦法用儀器一次掃描,就可以全部掃描出來,很多部分是要用人工去做出來的,因為近岸的海灘它變化太大了,一個颱風或是一個氣候的變化,這海灘的形狀就變化了,所以水文偵查是很常更新的,我們去偵查其實都是機密任務。」

台灣地形狹小破碎,能登陸的灘頭用手指都數得出來,而且地形地貌每年都在變化,適合登陸的海岸又變得更少,但問題就出在共軍的登陸載具,早已超出過去傳統想像。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搶灘的部分它也開始大量運用,所謂的兩棲戰車甚至於高速氣墊船,它從換乘區到接觸台灣陸地的時間,會大幅縮短,更重要的是原本很多是,不適合傳統登陸艇登陸的沙灘,在新型登陸載具運用狀況下,它變得可以登陸。」

傳統登陸作戰分為幾個階段,分別是兩棲航渡,大部隊透過兩棲運輸載具,橫渡廣大海面向敵岸靠攏,達到離岸約40公里時,開始進行泛水運動,施放登陸舟波在水面集結,最後是兩棲攻擊,正面登上敵方領地搶灘,每個階段都有高度風險,可說是是人類戰爭發展至今,最為複雜繁瑣且高風險的作戰形態,對防守方而言也相對輕鬆。

戰略風格網站主編唐鴻:「所以他們採用所謂的,「多層雙超」戰法來避免,所謂的多層就是登陸部隊分為三,最底層是傳統的船塢登陸艦,登陸艇和兩棲戰車,中層有中大型的氣墊船,這類的高速掠海載台,高層則是由直升機載運的機降部隊,與運輸機載運的空降部隊,那所謂的雙超戰法,則是首先為超視距的換乘編波衝擊,也就是在距離岸邊約40公里外,實施登陸艦放下登陸載具的換乘作業,另一點則是超越灘頭的登陸與著陸,就是利用氣墊船與直升機的機動性,繞過防守嚴密的灘頭,在戰線後方實施大規模的立體垂直登陸。」

圖/TVBS

 
共軍最新型的075型兩棲攻擊艦,就具備廣大直升機甲板,可以執行垂直登陸,還有各型高速氣墊船兩棲戰車,可以在超視距外發起兩棲進攻,躲開我方岸置砲火,雖然我方最近購置了火山佈雷車,以及自製快速佈雷艇,但共軍的新興戰術,卻可能直接越過這些障礙。

戰略風格網站主編唐鴻:「海島每一處海灘,都有可能成為解放軍進攻的海灘,任何的設防就是所謂的處處設防,就等於處處不設防,這樣就會讓我軍非常難以防守解放軍,在何處登陸的可能性。」

兩岸攻防台灣具有地主優勢,但對手不斷研發新的裝備新的戰法,我軍千萬不能用上個世代的思維,來經營下個世代的戰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軍演#台海#國軍#地主優勢#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754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