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16比你想得更強!美軍計畫延役到2040 與第六代戰機高低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22:59

美國批准對台軍售F-16空射飛彈,讓我國空防戰力再度升級,事實上F-16是全球最暢銷的機種,甚至連美國空軍本身都相當愛用,預計服役到2040年,與美軍未來的第六代戰機高低搭配,未來性能提升的空間,以及作戰型態的轉變,也相當值得我國參考。

圖/TVBS

 
國軍最強主力F-16V,戰力又將如虎添翼,國防部表示,美方同意軍售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以及AIM-120C中程空對空飛彈,金額6億1900萬美元,根據研判AIM-120C的射程,將從120公里提升到160公里,台海空防縱深又將邁進一步。

記者顧上鈞:「F-16是現在世界上現役數量最多、性能最全面的戰機,重點是它的性能還可以不斷優化,以國軍最新採購的F-16V為例,與1970年代問世的面貌早已截然不同,幾乎可以說是全新的戰機,而且它擔負的任務,也更加多元。」

F-16能夠對空對地對海打擊,F-16V甚至還具備第五代戰機的航電系統,優異性能讓土耳其朝思暮想,烏克蘭更望穿秋水,畢竟這樣的高CP值戰力,放眼全球還真的沒有替代品。

 
圖/TVBS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裡面的電裝各方面的,你需要什麼樣的武器,安裝不同的各式各樣的東西,經過整個的整理然後升級,在結構上面做一些補強再加強,它又可以奮戰一定的飛行時間,所以航電也提升到現在的這些標準,實際上沒有新舊的問題。」

以美國空軍而言,在2030年以前的四大主力,就是F-22F-35F-15EX以及F-16,其中F-16就是用途最廣泛的戰馬型機種,性能優異操作成本低廉,美軍也表示目前找不到替代型機種。

前幻象戰機飛官應澤揚:「那當然以F-16V來講,其實真的是它是標標準準,已經到4.5代戰機,它真的大概就是除了匿蹤功能,就是我們講完整的匿蹤功能以外,其他大概都跟第五代戰機,算是在同一個水準之上。」

面對未來空戰型態,美軍也在研發更高階的機種,與F-16F-15EX進行高低配,這項計畫稱為次世代空優戰機,簡稱NGAD也就是外界俗稱的第六代戰機,準備淘汰現役最強的F-22。

圖/TVBS

軍事專家施孝瑋:「第六代戰機它可能會更趨朝向,走這種所謂的飛行翼、類飛行翼的構型,也就是說它儘量讓,機翼跟機身完全融合在一起,減少它的雷達反射截面積,讓這個飛機本身在被探測性上能夠更低,然後強化它的通訊系統,以及讓它在網路中心作戰上,扮演更重要的位置,我覺得可能是第六代戰機,未來可能的幾個方向。」

可以確定的是,第六代戰機,將具備更強大的匿蹤能力,網狀化作戰能力,以及搭配無人機協同攻擊,未來的空戰可能連對手都沒看見,就已決定成敗。

 
戰略風格網站主編唐鴻:「人工智慧快速處理解析,多種感測器的數據,建立完整的戰場態勢,並且將這個態勢的情報,快速傳遞給每個需要的單位,協助飛行員以及相關作戰人員,能夠快速的決策,這樣在作戰反應上就會比一般的戰機更為快速,第二個是忠誠僚機的配合,所謂忠誠僚機的概念,不是指人類駕駛的戰機,而是由人工智能控制的自主無人機群,因為空戰是一個360度的球型作戰範圍,現有無人機的遠端遙控方式,是沒辦法進行空戰的,而無人機有了AI人工智慧之後,就能夠自主進行無人機的空戰,比現在的威力就強了非常非常多。」

未來戰爭型態,不只是比拳頭大,更考驗誰看得更細聽得更遠,決戰於千里殺人於無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F-16#飛彈#戰機#美國#軍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18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