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間諜氣球」飛入台灣空域? 國防部:有威脅就擊落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3:03
民眾拍下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移動的畫面。(圖/翻攝自《路透社》)
民眾拍下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移動的畫面。(圖/翻攝自《路透社》)

美國領空出現中國「間諜氣球」在近來成為國際關注話題,而據外媒報導,稱台灣已有十數個共軍軍用氣球飄過領空,平均每月一次。對此,國防部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表示,我國過去偵測的氣球,因為西向盛行風的關係,大都在台灣的外海,而非台灣的上空,至於面對共軍氣球,若經鑑定,屬於間諜氣球或確定威脅國安與民生,處置手段包含當它進入或接近領海範圍時,會加以擊落,而我國至今並未遇過須以致命性武器武力去摧毀的目標。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近年數十次觀察到中國大陸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平均每月一次,而次數遠比以往所知還多,令人擔心北京當局可能正準備攻打台灣。對此,黃文啓表示,國軍聯合情監偵在台海周邊海空域,會運用所有偵蒐手段,包括部會偵蒐手段掌握周邊海空情資;而相關情資都屬國家機密必須保護的範圍,情蒐手段、系統與作法不便對外公布。

 

黃文啓透露,台海周邊海域發現的氣球,絕大部分屬於氣象探測用的氣球,體積小、體重比較輕,飛行到一定高度會自行爆裂,雖然屬於橡膠材質,在雷達回波上顯示相對弱,但非完全偵測不到,加上這類氣球會裝戴偵測載體,在雷達上就會有相對明顯的顯示。這類氣球只要是飛過台海周邊區域的,國軍都會盡力偵蒐,不會像《金融時報》所出現的,沒有掌握氣球的狀況。

黃文啓說,探空氣球是各國氣象單位定期性行為,因為活動在對流層,飄動範圍與方向有不確定性,對外媒所稱有「數十枚軍用氣球」,國防部不予評論,但台海周邊只要是進到範圍內,國軍都會予以掌握。

至於國軍偵測到氣球的處置作為,黃文啓指出,針對氣球就是偵測、鑑別與處置三個程序。會先鑑定屬於何種類型,會予以區分一是屬民用、體積小、不具威脅性與偵測能力者,如果是間諜氣球,國防部會採必要手段處置,不過國軍會先考量保護情報的立場,其次會考量敵人的意圖,以及是否要激起民眾恐慌,經適當評估後,再基於民眾知的權利,於適當時間告知大眾。
 

國防部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啓少將(圖/國防部提供)

有關處置作為是否有包含擊落?黃文啓說,目前為止,還沒發現須用致命性武力去摧毀的目標,但如果確認這類目標屬高度威脅,處置手段包含在進入或接近領海範圍時加以擊落。至於擊落氣球是否算第一擊?黃文啓表示,氣球跟國軍處置無人機所界定的第一擊有差別,氣球大部分作用是偵查,相對不是屬於具武力威脅性的項目,而是情報試探性,不應跟對我方產生武力性行為混唯一談,這是另一種處置方式。

此外,對於《金融時報》提到氣球飛行高度4萬英呎,黃文啓說,報導所稱氣球是高度而非範圍,是否進入領空有疑義;而我國過去偵測到的氣球,因為西向盛行風的關係,大都在台灣的外海,而非台灣的上空。台灣附近出現自由飄行的氣球,是飄行在對流層,由於難以確定目標,因此很難從事情報工作,但美國前幾天在南海附近的氣球,其實裝戴相當精密的設備,包含太陽能板及一些偵蒐設備,而在台灣附近,國軍尚未看到中共使用如此精密的偵蒐氣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間諜#氣球#中國#大陸#領空#台灣#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68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