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萬大軍、重砲陣地、海龍大本營 「這原因」讓金門戰略地位嚴重下滑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5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5 22:11

金門與大陸最近的距離只有10公里,用肉眼就能目視對岸的動靜,國軍過去在此部署重兵,著名的海龍蛙兵大本營就駐防金門。然而現在射程更遠,威力更大的長程飛彈問世,金門的戰略部署,反而陷入兩難。

圖/TVBS

 
750匹馬力的柴油引擎轟然巨響,一陣黑煙從車尾排出,鐵甲大軍魚貫出發。

經過海岸經過荒野,行駛城鎮穿梭街道,剛結束火砲演習的M60A3戰車編隊,實施戰術機動班師回朝。

金防部戰車連戰駕士林陳弘晉:「要從連上機動到我們射擊場地,還有機動回去,都是戰車駕駛士主要的任務,有些車況它們有自己的個性,可能會有延遲入檔,或是轉彎不太順有特別技巧,慢慢開慢慢抓它的感覺,每台車的感覺會不一樣。」

 
作為金門的代表性主戰武器,戰車部隊現身街頭,可說是稀鬆平常,但營區裡的日常保養則鮮少曝光。

記者顧上鈞:「所有的武器裝備都是保養重於維修,因此我們的戰車,基本上在平常的營連級單位,就要具備一二級的保養能力,確保所有的戰車火砲動力等系統,能夠順暢運作。」

圖/TVBS

身為一個戰車維修員,就是要隨身帶個大鐵鎚,東敲敲西打打,所有細節仔細檢查。

金防部戰車連副車長陳志瑋:「每次機動完機動前,都要去檢查中端的這個地方,有沒有固定良好,如果有鬆脫疑慮我們就要把它敲回去,再下一次機動過程中它如果掉出來,我們會造成脫履帶,在機動完之後這邊都要去做搖晃,看有沒有鬆動。」

保養戰車,可不像普通汽車五油三水這麼簡單,畢竟一輛55噸重的鋼鐵大怪獸,是由上千個細小零件組成,不論是通砲管還是打黃油,都是戰車營的工作日常,整體機械運作必須360度零死角。

金防部戰車連連長陳羿:「那一級保養要領既有,感覺檢查清潔潤滑旋緊調整,防護故障報告等八項,在二級廠裡面我們就會細分到,我們的吊掛引擎然後引擎檢修,然後砲塔檢修。」

圖/TVBS

 
戰車營是金門本島的軍事主力,轄下2個戰車連1個機步連,但像是戰機軍艦,或是嚇阻力更強的遠距精準飛彈,金門通通沒有部署,僅配賦戰甲車重機槍迫擊砲,等基本步戰砲兵武裝,執行陸地防衛固守。

金門的戰略地位,一切仍得從距離說起,位在廈門灣九龍江口,距離台灣約200公里,但離廈門只有10公里,在兩岸軍事對峙時期,是台灣的戰略前緣,可集結大量兵力,做為反攻大陸的跳板,減少從台灣本島兩棲航渡的風險,同時能延長戰略縱深,將火砲前置部署直接砲擊大陸,此外金門也是絕佳的前線觀測基地,可直接滲透大陸沿岸,海龍蛙兵的大本營就駐防於此,執行岸際偵查任務,但過去的優點卻成為現在的缺點。

圖/TVBS

當飛彈時代來臨,武器射程早已超過傳統火砲,從中國大陸內陸,就能直接越過金門攻擊台灣本島,因此金門也不再具有封鎖大陸沿岸的作用,再加上距離台灣本島太遠跨海補給不易,一旦開戰時反而會遭到共軍封鎖,讓島上軍民斷絕後援,因此現在金門僅維持象徵性駐軍,軍事戰略價值不復以往,反而搖身一變,成為兩岸和平交流的重要鈕帶,駐守前線的緊張氛圍只能遙想當年,不變的是同島一命的扶持與團結。

金防部戰車營營長林宏一:「戰車部隊事實上從以前在金門這邊,就有很多光榮戰史,那目前我們在金門這邊的角色,都還是扮演以打擊任務為主,所以在這個部分是沒有改變的,確實事實上我們很多在台籍的官兵,距離自己的家人朋友都是比較遙遠,有時候為了一些任務,一定會有相對一些犧牲,但是在外島這個地方,我覺得比較難得的是也因為這個樣子,所以事實上在外島的部隊,我看到的都是大家感情都很團結,也因為這樣平常工作在一起訓練在一起,所以事實上他們的互動,有點像是另外的家人一樣。」

圖/TVBS

 
屹立海上遙望對岸,時間將戰地色彩逐漸沖淡,官兵一樣的堅守崗位,只是現在的金門,早已沒有前線的肅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軍情最前線#金門#距離#海龍蛙兵#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994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