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務役男大生「1年當兵+3年就學」? 國防部給答案了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15:16
(圖/TVBS)
(圖/TVBS)

我軍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2024年元旦起生效,國防部將和教育部與各大專校院研擬配套措施,讓役男可以在大學4年期間「3年讀大學、1年服兵役」,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針對國防部研議「3+1」制度,擬將大學課程濃縮至3年內完成,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司長鄧克雄今(5)日表示,該方案提供役男可以做多元選擇,不是強制性,可以自主選擇。

國防部今日於例行記者會針對「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兵役延長)外界關注議題進行說明。針對「3年就學+1年當兵」規劃,鄧克雄表示,教育部目前有規劃相關方案,還處於教育部跟各大學溝通階段,溝通完成後,國防部會配合相關措施方案。他也提到所謂的四年彈性修業,在學役男可以做多元選擇,並不是強制性,役男都可以自主做選擇。

 

有關義務役薪資,國防部規劃一名二兵的薪額1萬130元,加上專業加給1萬190元,合計2萬320元,若再加政府負擔5987元,共2萬6307元,與志願役二兵3萬5320元差距不到1萬,志願役是否也規劃調薪?鄧克雄說,志願役除基本薪資外,還可領有職務或跟各項勤務加給,同時也可接受退前就業輔導等多項福利照顧措施,整體來講優於義務役,研判不會產生心靈上或實質上排擠效應。

至於是否代表志願役薪水無法調升?鄧克雄坦言,由於本俸調整涉及整體軍公教的整體機制,國軍可能要納入這機制來一併做全盤考量,「目前暫時我們沒有納入調整規劃」。他也強調,志願役有更多薪資項目,例如志願役加給、勤務加給等,跟義務役還是有差距。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司長鄧克雄(圖/林恩如攝)

 
另外,明(2024)年義務役服役時間恢復為1年,屆時將面臨同時存在服役4個月及1年的役男,針對相處管理方面人事參謀次長室人事整備處處長孫進德表示,役男相處問題,在分發運用時會以同役期在同一營區、營籍服役方式實施分發運用,避免役男間相處問題,持續運用組織建置功能,也會強化幹部領導,讓役男在部隊安心服役。

有關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主張女生也要當兵,並表示若現在可以修法放寬兵役法相關規定,她會很樂意去當兵,也強調她會提出修法,「期待有一天所有國人,不分性別都可以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針對女性徵兵問題,鄧克雄指出,必須整體考量訓練容量,跟整個管道括出需求,再納入後續規劃,目前沒有納入。其實軍職名額內,女性占14%,不不低於任何先進國家,女性從軍比例達世界水準。他也強調,目前國軍志願役從軍管道暢通,歡迎女性同胞積極報名招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務役#延長#一年#役男#國防部#志願役#薪資#女性當兵#范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752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