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個月兵掰掰!蔡總統親自宣布「重磅軍事消息」2024恢復1年役期 承諾訓練「比照美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22:58

近日最重大的國家議題,無非就是兵役制度的改革,總統蔡英文12/27親上火線,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2024年開始,94年次開始的役男,徵兵役期延長為一年,而訓練內容也將比照美軍,實彈射擊800發以上,到底有哪些改革細節,一起來看。

圖/TVBS

 
總統蔡英文:「現行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在兵源的量能和訓練的品質,已經無法因應迅速,而且瞬息萬變的戰備局勢,我們決定從2020年起,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

總統蔡英文,睽違745天接受媒體採訪,親自宣布重磅消息,中華民國兵役制度,終於要跟獨步全球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說掰掰。

總統蔡英文:「當然我也知道,有很多國人對過去當兵的經驗感受,是浪費時間,有人會質疑四個月都訓練不好,為什麼要變一年,也有人會擔心,這一年會不會變成過去的那一年,充斥著老舊的訓練方式,對此我已經要求國安會跟國防部,強化訓練內容以及訓量訓能的擴充,未來的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方式。」

 
94年次役男,將是首批恢復一年的義務役,總統承諾被掃進歷史灰燼的,不只是四個月軍事訓練役,還包含陳腐的訓練內容,像是刺槍術改為近戰格鬥,外加紅隼火箭標槍飛彈,刺針飛彈無人機等新式武器訓練,兩個月入伍訓打靶80發變為160發,全役期射擊發數至少要800發,但如此精實的訓練,就怕年輕役男不買單,因此本次兵役改革還有最大殺手鐧。

總統蔡英文:「過去服役的薪資過低,甚至很多人是賠錢當兵,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必須要改革,以二兵為例,我們會將未來一年義務役的薪資,包含保險和餐食費,將大幅提高到26307元接近基本工資。」

圖/TVBS

相比過去的時薪8塊半,新制兩萬多的月薪,想必能讓不少役男,抱怨瞬間少一半,只是這次兵役延長,綠營內部卻傳出不少雜音,認為這無疑會讓年輕選票大幅流失,而役期延長事實上已經討論了整整兩年,但在在公布這天仍然千迴百轉。

記者顧上鈞:「總體蔡英文12/27早上10點,就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緊接著在中午12點,又邀請民進黨立院黨團,在台北賓館再次討論,接著最後在下午3點半,才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最終的兵役延長方案。」

蔡總統表示,兵役延長排除政治因素,也絕對沒有美方壓力,一切考量都是國家利益,而事實上不論黨派,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確無法符合台灣面臨的現實威脅,兵役改革遲早要進行。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我們兵役役期調整,到實際上可以支援正規部隊作戰,所需要的兵力規模可能要3-5年,換句話說不論2024是誰當總統,她現在選前不面對選後還是要面對。」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我個人認為這個還是要退回去尊重,現在所謂的專業,就是國防部到底準備好了沒有,或是國防部在這個役期延長的,相關配套措施上的進程是如何。」
 

然而擴充兵源,才是挑戰的開始,國軍訓練場地資源向來不足,以兵科養成最重要的基地訓練為例,各軍種常常必須輪流等待進訓,一年義務役,極有可能因為場地量能不足,整段服役期間都無緣參與基地訓練,而專業志願役訓練師資問題,更極需克服。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兵科基地訓練中心太少,使得國軍目前連常備聯兵旅的聯兵營,大概都要都要18個月才能進一次基地,有些單位甚至要到兩年,還要提醒國防部,基層幹部的數量到底夠不夠,目前陸軍的戰鬥部隊跟戰鬥支援部隊,他的軍官跟士官的編現比,只有73%至79%之間,那如果以後還要再擴編五個,甚至更多海岸守備步兵旅,這些基層幹部從哪裡來。」

根據總統提出的內容,兵役制度改革,國人絕對樂觀其成,但未來能否落實執行,才是各界監督的開始。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役延長一年

#94年次#蔡英文#兵役制度#改革#義務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923

0.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