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氣清新了嗎!藍綠陣營端數據佐證 台中選戰「空汙」成關鍵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何佳陽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22:15

決戰中台灣,專家學者分析,要影響台中選情的關鍵,就是空汙議題,現任市長盧秀燕受訪表示,台中空汙品質比起過去好了許多,市府更運用了許多AI智慧監控,把空氣品質越做越好。但對手蔡其昌,卻端出其他數據,表示台中空汙調查竟然首次輸給屏東,而且排名落後。雙方各端數據,也讓台中選戰,越來越激烈。

圖/TVBS

 
大會主持人:「這次大會的聖火。」

和小朋友一起點燃聖火,參加身障全市運動會,眼前的火炬燒得旺盛,而選舉競爭的這把火,也正隨著台中空汙議題,燒得沸沸揚揚。

台中市長盧秀燕:「大家今天可以抬頭看看天空,以前可能大家就是視野上,你甚至可以看到空汙,這幾年在我們全台中市,市民共同跟市政府的努力之下,我們小有成果譬如說,過去台中合併升格以來,我們的空汙空氣品質標準,從來沒有達到過國家PM2.5,15微克的標準從來沒有達到過,今年第一次達到,我們不只是今年第一次,我們的空氣品質標準達到國家標準,我們也是中南部第一個達標的城市,也是唯一達標的城市。」

 
媽媽市長掛保證替台中空汙背書,正因為綜觀全台各縣市,只有台中市,空汙議題,被外界視為最具有翻轉選情的關鍵影響力,四年前競選盧秀燕以空汙為主力,喊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四年後對手蔡其昌也把改善空汙列入政見,表示空汙跳票市長應該再換人。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秋冬一到還是霧濛濛,那我們回到數據來看,莊秉潔教授公布的數據,我們史上從來沒有輸過屏東,我們史上就是從空汙調查以來,我們沒有輸過屏東,盧市長執政四年,我們竟然第一次輸給了屏東,PM2.5濃度的排行榜,林市長十一年,做到盧市長現在是十二年,這個都是白紙黑字。」

台中空汙真的有改善嗎,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2018年上半年,台中能見度超過18公里的天數是0天,超過15公里天數是18天,2022年同期超過18公里的天數41天,超過15公里的天數81天。當空氣懸浮微粒等汙染物質變少,能見度的天數就會提高也意味空氣品質變好,但蔡其昌陣營提出的數據,怎是全台空品都變好,只有台中市PM2.5平均濃度全國排名,從2018年11名,2022年跌到第18名,代表台中並沒有比其他縣市好。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盧市長整天在喊,說空汙有改善數據有變好,四年黨中央整體在空汙上面做的努力,每一個縣市首長都比盧市長努力,盧市長名次才會往後掉,所以這些數字市民的感受數字,它都是科學的存在。」

台中市長盧秀燕:「改善上有些成果,不過我們並不會因此掉以輕心,我們還要更好,究竟我們的空汙日,雖然比以前減少了一半以上,還是有一年當中還是會有幾天,也因此我們繼續努力加以整治。」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地圖上呈現的,就是每一個鏡頭的狀況,它會把這個畫面即時回傳,透過AI監測的分析,就能夠掌握各地的空汙情形。」

大螢幕上顯示各種數據,另一邊則是即時影像,透過畫面傳回來AI監控系統比對,就很快速的知道某一地區的空汙情況,執行效率也能提高。
 

台中市府表示台中空汙逐年改善,針對固定汙染移動汙染溢散汙染等,三種空汙傳播都有更好的監控方式,尤其是外界質疑的秋冬空汙季,局長表示這幾年秋冬空汙,反而比年初來得更好。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陳宏益:「從過去啊大家都不相信,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可以達到國家標準,我們在這今年我們上半年,我們就已經達到14.1微克PM2.5,大概西部地區最主要是,這個指標沒有辦法達標,這個空氣指標在台中過去16年資料,都是下半年會比上半年還好,所以如果我們上半年可以達到14.1,我們下半年一定比14.1還要低,所以我們可以說,國家標準日本標準15微克,台中市今年達到。」

圖/TVBS

一邊說好一邊說不好,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台中選戰空汙這戰場,勢必會左右雙方選情,誰能端出最好牛肉,就能衝擊中台灣市長寶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選戰#台中#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55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