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解封、金門脫鉤! 小三通復航遭擱置 蔡政府、習近平誰在阻撓?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23:08

過去20多年來,金門和廈門受惠於小三通,已經成了一日生活圈,但自從2020年2月,小三通因為疫情喊卡後,陸客造訪人次歸零,導致金門的觀光產業受到嚴重打擊,另外必須經常往來兩岸的台胞和台商,也必須付出好幾倍的成本和時間,相當不方便。有鑑於小三通復航的呼聲愈來愈強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透露,春節是復航較好的時機點,金門縣政府也期盼,希望儘早啟動人道專案,方便就學、就醫、探親等等,但有鑑於台海政治局勢緊張,小三通是否能成為兩岸融冰的橄欖枝,還有待雙邊政府釋出善意。

圖/TVBS

 
藍色公路觀光船,孤零零停在岸邊,船家轉型做跳島旅遊,但等一整天,也未必有客人上門。

金門縣港務處港航課課長楊連芳:「過去一到五的話,正常航班五通航線它有36個航班來回,那泉州航線也是來回6個航班,所以一天有36再加6,禮拜六日旅客有比較多的一些假期,所以那時候跟廈門做一些航班會議,開會有去增加一些航班。」

小三通是往來兩岸捷徑,2001年開航初期,全年旅客僅僅2萬人次,2009年累計破百萬,直到2019年,總數已來到2100多萬旅次量,如今配合政策休養生息,港務處忙著做硬體維護,並打造全新遊客中心,準備復航之日,以嶄新面貌示人。

 
TVBS記者戴元利:「這裡是水頭碼頭的出境通道,所有的免稅商店如今都大門深鎖,不過回顧往年通航時期,這裡的店家光一個月,上繳的營運權利金就來到一千多萬,高峰時期甚至上看兩千多萬,就可以想見當時小三通的盛況。」

做不成陸客生意,免稅店熄燈,也少了上百個工作機會,不只水頭碼頭冷清清,進入市區,商家同樣大受打擊。

金門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松泉:「來到金城來基本上一定可以,很主力的一條觀光街。」

紅磚拱廊、濃濃復古風,陸客和台灣遊客必訪的模範街,遊客如織的榮景已不復見,這家什麼都賣的特產店,在一片倒閉潮中咬牙苦撐。

模範街店家:「五月到差不多十月,完全這條街是很零星的客人,幾乎是沒有的,後來是國旅開始的話,就是客人就會比較熱絡一點。」

圖/TVBS

能舒筋活血的一條根,用砲彈鑄造的鋼刀,少了陸客消費力,業績回不去了,店家好無奈,因為台灣本島從10月13號起開放邊境,小三通卻未同步解封。尤其今年,台海軍演惡化兩岸關係,在政府帶頭抗中、經濟卻無法和對岸脫鉤的情況下,金門處境更為艱難。

金門縣自來水廠供水課主任葉晉良:「那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到我們的控制閥室。」
 

每天2萬噸的原水,透過16公里長的海底管線,從大陸晉江送到金門,機房24小時,監控酸鹼度和濁度,還養了小魚做毒性偵測,確保占了金門用量7成的原水安全無虞。

金門縣自來水廠供水課主任葉晉良:「在2020跟2021這兩年,金門的降雨量不到原降雨量的一半,在這兩年非常嚴峻,那大陸地區他們,事實上他們也是遇到這樣的問題,不過他們還是按照我們契約去供水。」

除了通水,未來甚至可能通電、通氣、通橋,推行所謂新四通,然而作為台灣最前緣,金門也有看不見的國安危機。

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金門的馬山觀測站,往金廈海域看過去,廈門的大嶝島近在咫尺,由於對岸持續抽砂填海造陸,現在兩岸的距離,已經從原本的6.8公里縮減到4.2公里。」

在中線灰色地帶,大陸持續抽砂,破壞金門生態環境,金門縣議員董森保直言,這類攸關百姓的民生議題,若要控管風險,兩岸必須恢復對話。
 

圖/TVBS

金門縣議員董森堡:「包括說海洋的這個海漂垃圾的回應處理等問題,那剛剛我們談到小三通也是一個問題,以前可能我們不透過陸委會,可能透過海基會海協會類似這樣民間組織,可能有一些聯繫或溝通的系統,我覺得說這樣子才是比較正向,比較良性的一個互動。」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系主任劉佩怡:「(廈門)它的現代化程度非常高,所以這種邊境城市之間的合作,它形成了一種獨特的跨領域,跨界的城市治理模式,小三通復駛啊,對當地民眾來講它是一個期待,對於我們在瞭解兩岸的和平,跟城市交流城市治理這個部分,其實(小三通)它有加分作用。」

學者認為,小三通復航,在政治和經濟上都有實質意義,能否藉此機會融冰,考驗雙邊政治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金門#小三通#疫情#觀光#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902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