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金不怕火煉」蔡適應開箱論文駁抄襲 坦言無法盡善盡美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2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2 12:25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開箱博士論文。(圖/翻攝蔡適應臉書)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開箱博士論文。(圖/翻攝蔡適應臉書)

時代力量昨指控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的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博士論文涉抄襲。對此,蔡適應今(2日)開箱博士論文《全球化與海港城市的空間層級治理-以基隆為例》,他也一一說明研究方法、主題設定的構思。他強調自己的論文「真金不怕火煉」,絕對禁得起考驗。但他坦言參考文獻有做部分刪除,無法盡善盡美,他都虛心接受,「我不敢說我做出第一名博士論文,但是我有獨特見解與訪談,這也是為何當時口試委員一致同意讓我畢業」。

蔡適應說,博士論文選定全球化與海港城市的空間層級治理-以基隆為例》,是因為自己有機會參服務公共事務都在基隆這個城市,博士論文是他花數十年時間就實證研究配合學術理論結合才完成。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圖/翻攝蔡適應臉書)

蔡適應指出,過去他曾多次發表國際論文,包括2011年發表「台灣空間層級與政治區域發展」;2013年時他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台灣都市區域發展結構並比較北高的城市發展」,這些都是過去在學術研究發展鮮少被人注意的部分。

蔡適應說,在他的研究方法裡,並非只有參考別人文獻,他做許多地方訪談,他提出觀點並透過實證研究、訪談,來證實自己的想法,「這是我論文跟別人非常不一樣的地方」。他指出,論文研究構思過程中談到城市發展、都市定位法則,但他與許多學者看法不同的是歐美經驗不一定適用於台灣,西方港口城市都用經濟做最後區位表現,但他認為不該如此,除經濟外政治也可能影響城市發展。

他說明,全球化城市發展下應該是動態發展,港口多重、跨界的特殊性,基隆過去就是經濟、外來人口參與城市,他認為有些值得比較探討的地方,過程中他的指導老師非常鼓勵他可以就這部分重新擬出看法。
 

蔡適應指出,他的論文中有許多實務上的訪談,訪談對象包括基隆市政府官員、港務公司官員、基隆在地業者以及資深國民黨前議員,「我希望有長期在這地方政治工作者觀察,他也給我很多回饋」。

「我這次提的四大主軸政見,以基隆港出發區域間合作、歷史場域的再建等,都是我論文整理感想」,這次選舉過程中 我提出政見並不是憑空發想,感謝論文搜集過程中,建構出這次參選內容,「我不敢說寫很好,但我親力親為」。

但他也坦言,被質疑抄襲部分是因其中260幾分參考文獻,他發現自己有漏列一些參考文獻,原始文獻應有300多份,他做部分刪除,無法盡善盡美,這些他都虛心接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九合一大選#基隆市長#論文#博士#都市計畫#蔡適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04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