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封鎖台海空域軍演 漁民憂生命經濟受影響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張志旻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23:34

中國大陸這幾天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連帶影響到漁民出海作業安全,但由於目前正值漁獲產季,部分漁民為了生計仍維持正常作業,而漁業電台今天也每小時透過廣播,提醒漁民避開特定海域。但有專家指出,就怕中國大陸的軍演在往後變成持續性狀態,對整體經濟產業影響就會相當大。

圖/TVBS

 
基隆正濱漁港漁民忙著卸下漁貨,現在正值透抽盛產季,但共軍在台海區域,正展開軍演,影響最直接的就是漁民。

基隆海釣船業者吳先生:「問題是之前出港那些船,還在外海作業,在北方三島周遭,我想可能有200、300艘的漁船還在那邊作業,他們現在還在觀望當中,還沒有進港。」

有人考量生計今天還是出港捕魚,漁業電台也定時廣播,提醒漁船迴避。

 
蘇澳漁業電台人員:「這個海域要實施實彈射擊,請各位漁民要特別注意安全,以免發生危險。」

蘇澳漁業電台每小時播放一次共軍演習的經緯度範圍,通知漁民若要出海,避開特定海域。

蘇澳區漁業電台長李連雄:「一個是在我們那個台灣北部的三貂角,外海差不多9海浬、10海浬左右的那個位置,那一個位置就是在淡水富貴角外海的那個位置,所以說我們希望他們趕快返航,避免發生危險。」

海巡署:「在三貂角東側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活動。」

北方三島是我國重要漁場,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試射飛彈或進行大規模演習,不只危險,對漁民來說更是損失慘重。

圖/TVBS

記者劉彥萱:「彭佳嶼及釣魚台海域,一直以來都是蘇澳漁民重要的漁場,但都在這次共軍實彈演習的範圍內,近海漁船已經全部回港,但漁民這幾天休息不出海,光是一天一艘船就損失了30、40萬。」

船長莊清旺:「現在哪一黨執政我們都不管他,只要我們的農產品、漁獲能出去,那是最好的。那你一直靠美國,美國打仗他會靠(挺)你嗎?靠得住嗎?現在烏克蘭打仗他會過去嗎?我們真的很無奈。」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一天的漁獲像現在...我們大概,昨天的扒網來講,我們一天大概都是一千多萬(噸),那這五天下來,我們將近損失了漁獲量的部分,將近快一億的部分。」

演習幾天就休息幾天,但就怕往後若變成持續性的軍演狀態,對整體經濟產業影響大。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對於未來整體的台灣周邊的海域來講,這恐怕會變成一個持續性的軍演狀態,我們不太可能寄望這個中國會對台灣伸出善意之手,那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我們心理要有一個準備,就是兩岸已經正式進入這個衝突對撞的一個時代。」

圖/TVBS

為期三天形同封鎖台海空域的軍演,也影響部分航路,就怕飛機出不去。交通部緊急和日本、菲律賓協調替代航路,往北美、東北亞班機改走日本福岡飛航情報區,往南的航線東南亞、紐澳班機,則改走菲律賓的馬尼拉飛航情報區,3天下來約有900架次會受到影響。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每一天起降的班次大概有三百多架次,那還不包括這個進入、經過但是不是起降的班次,所以飛航情報區有18條國際航班航線,所以必須要向日本跟菲律賓取得協調,尋找出這個所謂替代的航線,所以可以看到這幾天,應該就會有一些所謂的借道繞飛,意思是說這些航班,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做起降,這樣一個行為。」

裴洛西前腳才剛離台,台海上空馬上進入緊張氛圍,大家心裡都要有所準備,萬一這演習變成常態性,兩岸關係的前景會越來越嚴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軍演#蘇澳#北方三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970

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