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共軍戰力知多少?台灣情報體系不敢說的真相 前幹員:人因情報幾乎消失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06:51

近年來兩岸關係急轉直下,中共軍事威脅大增,然而國防部一面向立院爭取鉅額軍事特別預算,但在公開的中共軍力評估之中,對共軍戰力又相對輕描淡寫,難道是我們的情報分析出現矛盾了嗎?退役國安將領分析,其實在近年政治氛圍下,情報機關,可能只敢說出政治人物,想聽的話。

圖/TVBS

 
彈道飛彈,陸海空部隊,再加上水下戰力,共軍的威脅是眾所皆知,而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對敵情掌握能力到哪,往往才是致勝的關鍵。

110年度國防報告,總共十大章節,只有兩章提到中共軍力與戰略威脅,即便國防部在海空戰力特別預算報告,急需向立法院爭取經費,也只有輕描淡寫提到中共戰力稍具優勢,前國安局高階將領認為,我國的情報走向在政治領導下,已逐漸失真。

國安局退役中將L先生:「如果政治干涉到這些專業機構首長的決策的話,當他不重視這些事情的時候,相對的底下的人也不會重視,一線一線下去他收到的東西,當然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我們看這幾年來,其實我們對中共情資的蒐集,相對的已經弱化很多。」

 
以2400億的海空戰力特別預算為例,必須大幅舉債才能支應,國防部既要說服立委同意預算,但在抗中保台的社會氛圍下,又怕被冠上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罵名,也因此對於敵情的真實評估,只好有所保留,久而久之造成情治單位,對上層只敢說好聽話不敢說實話。

其實早在台海飛彈危機時,前總統李登輝,曝光共軍試射的飛彈是空包彈,這項重要軍情,馬上讓中共徹底搜查內鬼,導致我方在大陸情報體系,遭到連根拔起,至今仍元氣大傷無法恢復。

圖/TVBS

退役情報員A先生:「其實近幾年在,政府以及國際合作交流之下,電子情報還有高科技情報的形式,這一塊其實做得還算不錯的,但是知道了對方的武器諸元,還有它的駐地之後,那最重要的其實是對方怎麼去運用,它的作戰計畫是什麼,備選方案是什麼,甚至於是它準備付出多大的代價,整個政經軍心所有層面的配套措施,這些東西很大一部份,必須要靠傳統的人因情報去獲得。」

國安局退役中將L先生:「我們看最近軍情局就是啊,也是他們情蒐弱化了,到現在為止他們檢討才在喊說,我要再恢復到以前,你想想看,你培養一個情戰人員要花多少時間,當你在這6.7年或是5.6年下來,你已經沒有再去培養這樣的人員的話,你要重新培養起來,可能要5年10年以後,這個種子才會發芽。」

雖然國防部針對共軍戰力語帶保留,但在對立法院的報告中,羅列8大作戰領域,只有潛艦戰力方面,坦言被共軍大幅超越,可見在水下戰力的部分,已經失衡到了無法忽視的地步,這也是中共不對稱作戰,最令人擔憂的部分。

圖/TVBS

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關於潛艇他們在1990年代,曾經開了大型的研討會,討論說解放軍未來的發展,是以潛艦為先還是航空母艦為先,最後的結論也就是匿蹤不對稱,也就是他們要先發展潛艦,現在他們的潛艦,已經具有垂直發射的能力,而我們的潛艦國造,還停留在我們發射潛射魚叉飛彈,其實這已經有一段很大的落差。」

 
軍事情報有其隱密性,有時刻意不提及,或是揭露錯誤資訊,也是欺敵的手段之一,但若因為政治上的拿捏,導致連自己人都不清楚事實,那恐怕已經本末倒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台交鋒

#兩岸#軍力#戰爭#飛彈危機#共軍#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367

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