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軍M777大殺四方!反觀國軍「祖父級」二戰火砲仍在苦撐 專家籲急需更新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23:20

面對共軍威脅,國軍長久以來的戰略,都是拒敵於彼岸,強化遠程打擊能力,然而也因此荒廢了陸軍砲兵的升級,國軍現在所使用的火砲,大多是二戰時期的產品,原本要對美軍購的新型帕拉丁自走砲,卻又因為產線排擠交貨延宕,無疑對陸軍戰力,造成嚴重衝擊。

圖/TVBS

 
美國軍援的M777榴彈砲大殺四方,成為烏克蘭歸復作戰的重要利器,其他強大軍火也陸續到位。

德國軍援的PZH2000自走砲,射程達到40公里,56秒內就可發射10發砲彈,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火砲之一,從烏俄戰爭不難發現,陸地守勢作戰,採用標槍飛彈這類單兵反甲武器就綽綽有餘,然而要收復失土終究得靠重型火砲,但鏡頭回到台灣,我們的砲兵武器卻極度老舊。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使用的火砲是祖父級,射擊管制是父親級,操作這些火砲的士兵是年輕人,所以我們陸軍砲兵,可以說是出現三代同堂的詭異現象,所以這些機械化步兵旅的牽引式火砲,早就應該要去做汰換,至於汰換的對象,其實比較適合的還是自走砲,還是自走砲,讓它最起碼可以跟雲豹甲車,差不多的速度這樣去推進。」

 
國軍火砲,大多是二戰時期產物,不僅射程極短,標定速度極慢,而且自動化程度不足,得耗費大量人力操作,然而我國對美軍購的M109A6,卻因為產線排擠必須延遲交貨,美國陸軍建議可以買更先進的A7,但我們的後勤體系,卻可能完全跟不上。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M109A6它的車體,跟國軍現有220幾輛的,M109A2/A5的車體是一樣的,所以在維修作業上它是有一致性的,我們不用另外再重新建立維修線,可是M109A7的車體,跟我們國軍現有的A5/A2,是不一樣的車體,換句話說我們可能為了那少數,也許不到30輛的M109A7,我們還要在國內重新開一個維修線。」

不論是灘岸殲敵,還是地面戰鬥支援,砲兵都能發揮重要作用,然而面對共軍高速搶灘的氣墊船,國軍又老又慢的傳統火砲,幾乎派不上用場,在陸地作戰時,兩軍犬齒交錯,舊型火砲缺乏精準導引,也很難精準支援友軍,現在對美軍購的新型火砲,卻面臨交貨延遲,舊型火砲短期內,恐怕得繼續挑大樑。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最主要就是說整個指管通情上面,我們必須要能夠連接上,所謂的現代數位化戰爭,所謂這個網狀化作戰這樣一個理念,來整合整個從感測器到發射器,即便我們使用的是,二次大戰時期舊的火砲,也能夠在相對精良的,數位化指管體系底下,把它的效能給提升出來。」

面對M109A6的延宕,美方除了建議採購A7,甚至還建議,可以直接把原本的預算,改買更多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然而戰術飛彈,是成本較高的遠程精準打擊,火砲則是大量廉價的短程支援火力,兩者戰術定位完全不同,終究無法互相取代。

圖/TVBS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我們當然都會覺得說,能夠拒敵於境外是最好的,畢竟不要讓敵人的軍靴踏上台灣的領土,這是最安全的選項,但是我們在做國防建軍,在做準備的時候,你可能的話,陸軍、火砲、車輛這些,你都還是盡可能要去重視,這是為什麼,因為它雖然是最後一道防線,但它也是第一道防線,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來想,當敵人如果想要入侵台灣的時候,它可能就會計算說它在海空截擊之下,它有多少的單位,還有辦法能夠踏上台灣的土地,那這個時候它會面對,怎樣的台灣地面部隊。」

 
台灣國防資源有限,軍事採購的確很難面面俱到,許多的取捨,也是現實壓力下,不得不的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國防#國軍#二戰火砲#更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72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