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臨時抱佛腳!」高虹安爆:近期才急砸184億訂快篩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3:40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提供的公費快篩面臨嚴重不足,民怨炸鍋,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5月將到貨1億劑快篩,但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卻發現衛福部「未提的經費」預算,在今年三月底前,防疫特別預算只花1.2億籌措126萬劑快篩,到五月前卻緊急追加採購3570萬劑外加徵用2.4億劑,支出金額高達近184億元,蔡政府在此事「臨時抱佛腳」的窘態現形。

高虹安指出,自疫情蔓延至今,一向以「超前部署」為傲的行政機關接連遭遇「口罩短缺」、「疫苗短缺」、「PCR檢測量能短缺」、「隔離旅館短缺」、「專責病房短缺」等問題。

 

高虹安接著說,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0日特別安排「各政府機關採購快篩試劑亂象」專題報告,離奇的是,行政院主計總處朱澤民主計長與審計部陳瑞敏審計長在報告中卻是白紙黑字寫下,「疾管署目前總共採購3570萬劑快篩試劑」,與蔡英文聲稱的1億劑落差很大。

更多新聞:不忍了!搶嘸快篩民怨炸鍋 侯友宜酸:總統講話比較有用

備詢的衛福部祕書處處長蔡壽洤在場坦言,「今天的報告並未包含蔡英文所稱的1億劑,目前已另下訂將近2億4000萬劑快篩」。至於為何沒有在報告中完整一併說明?高虹安直言「蔡處長提出的理由,竟是誤以為當天的專案報告,主要僅針對『高登環球之亂』的緊急採購部分,因此現場備詢才採用『口頭補充』的方式,來解釋額外列入徵用的快篩試劑」。
 

高虹安追問當天報告中「消失的2億4000萬劑快篩,決標金額為何」,衛福部坦承說,「羅氏約137億、亞培大約47億」,總計高達將近184億元的預算,也就是未提的經費比報告內容的總決標金額高出許多。

總統蔡英文(圖/TVBS)


更多新聞:欲支援快篩被拒 國台辦:民進黨「逢陸必反」 

高虹安說,今年三月底前的防疫特別預算支出,快篩試劑僅執行預算5264萬,加上已申請簽約尚未付款的6673萬,共計1.2億元,按照指揮中心所說進口快篩採購價格95元,只能購得126萬劑,政府放寬政令先於防疫整備,急就章補破網、臨時抱佛腳的行為也原形畢露。

對於蔡政府施政亂象不斷,高虹安表示,她要特別提醒相關主管機關,《行政院主計總處組織法》第2條明定「主計總處有掌理公務預算籌劃、審編、執行考核之責」,且《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一項第三款亦規定,須「遇有『不可預見』之緊急事故,致無法以公開或選擇性招標程序適時辦理者」得採限制性招標。

高虹安直言,在國際經驗歷歷在目的今天,政府還必須以「代收代付」的獨特方法來支應快篩試劑採購,繞過預決算以及採購法規框架,然後面對國會監督也不願意主動提供完整資訊,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一天到晚將「超前部署」掛在嘴邊的政府需要採行的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快篩#高虹安#經費#衛福部#臨時抱佛腳#採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80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