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稱百萬染疫「不是不可能」 藍委憂:口服藥真的夠?

記者 吳紹瑜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6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6 17:45
輝瑞口服藥預計6月前有35劑抵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輝瑞口服藥預計6月前有35劑抵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確診個案屢創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稱破百萬人確診不是不可能,就怕醫療量能不足,已經開始試辦輕症居家照護,但居家輕症者是否可領取口服藥物,讓民眾很憂心。國外有些國家開放可自行至藥局購買口服藥,指揮中心卻推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透過視訊開立清冠一號處方,讓藍委憂心陳時中堅稱「口服藥非常足夠」,是否真的量足無虞。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為降低疫情對國內醫療量能衝擊,已與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簽訂70萬人份口服藥物Paxlovid採購合約,其中35萬人份藥物將於今年第2季(今年6月前)前運抵國內,以因應疫情控制需求。

陳時中指出,考量口服藥物較針劑具有使用便利性優勢,符合現行輕重症分流、居家照護防疫模式需要,同時參考先進國家的口服藥物儲備情形,因此採購國內總人口3%數量的口服藥物,共70萬人份。陳時中強調,國內的口服藥非常足夠,他說當初口服藥的相關使用指引是若要使用口服藥,必須是65歲以上的確診者,或者是65歲以下有慢性疾病等,「不是故意不給居家患者口服藥,經過醫師評估認為有需要的,還是可以使用。」
 

不過,藍委陳玉珍質疑目前政府採購70萬份口服藥,而6月前會到貨35萬劑,但以現在確診數攀升的速度來看,連陳時中都直言破百萬不是不可能,以台灣2300萬人口而論,破百萬人確診等於是23人就有1人確診,這樣來看35萬劑的口服藥是否量足,令人擔憂,「藥物應該要防患未然,先備著防」。


陳玉珍說,去年就質詢時就有問衛福部是否有超前部署購買口服藥,當時衛福部官員可能認為疫情可以守好,在採購疫苗前都沒有準備,買不到口服藥等,理由相當多。她直言,從去年疫苗採購到今年藥品採購,政府都沒有做到超前部署,現在只好叫大家不要太擔心,但民眾還是會很擔心,尤其很多小孩尚未施打疫苗,她呼籲衛福部要盡快做準備。

 

傳染防治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日前受訪說,因為國家採購抗病毒藥物的量不夠,因此尚未開放民眾可以自己購買,不過現在許多國家都開放,未來台灣一但許可民眾自行購買,家裡就要準備幾人份的抗病毒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綜合感冒藥、退燒藥成是居家照護必備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綠委吳玉琴卻表示,口服藥不是一般成藥,像是普拿疼可以在藥局自行購買,這是處方藥,必須由醫師開立,「如果此原則沒有確立,藥可以隨便買,如果民眾囤積口服藥,政府訂再多都不夠」。
 

吳玉琴說,若開放民眾自行至藥局購買口服藥品,民眾恐因擔憂疫情而囤貨,所以現在採用醫師遠端視訊診療後,再由藥師配送至確診者家中,目前戰略是輕症居家,也會點名有醫療量能的附近關懷中心,以用視訊方式關懷患者。至於35萬劑是否足以應付日益暴增的確診者?吳玉琴說,目前確診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以口服藥陸續到貨的時程來看,應該足夠,大家不用過度恐慌。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藍委林為洲則表示,口服藥跟快篩試劑都沒有超前部署,「之前真的有點大意了」。因為Omicron特性就是傳播力快速,雖然重症不多,但還相關治療的因應措施,像是加強篩檢跟口服藥要夠,但之前疫情還沒起來的時候,都沒準備,「老實講真的就是沒有做好超前的準備,那現在疫情突然爆發起來,當然不夠啊!」

林為洲也提到新北2歲童確診重症一事,他表示現在校園群聚的感染案嚴峻,那中央又放寬停課標準,12歲以下的學童沒有打疫苗,加上重症的案例傳出來更令人擔心,他呼籲中央「口服藥和快篩試劑趕快努力吧,現在這個疫情會到什麼時候還不知道,那之前沒有做好準備,現在趕快做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輕症居家怎照護

#疫情#口服藥#疫苗#輝瑞#陳時中#超前部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78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