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人手一支標槍刺針防空破甲天下無敵?! 打破不對稱迷思:仍須傳統戰力當基礎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8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9 06:42

這次烏俄戰爭,烏克蘭大量使用標槍與刺針飛彈等攜行式武器,創造意外的戰果,民進黨立委提出,應該讓後備教召,也納入這類武器的訓練,但事實上所謂的不對稱作戰,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而標槍刺針的訓練時數,連專業的美軍士兵,都要80個小時起跳。烏克蘭的標槍刺針大殺四方,瞬間讓昂貴的俄軍戰車,化為焦黑廢鐵,豐碩戰果讓這兩款簡易武裝聲名大噪,但背後的原因恐怕沒這麼簡單。

圖/TVBS

 
記者顧上鈞:「一般人看到烏俄戰爭,常常出現一種不對稱作戰的迷思,就是一些相對廉價的武器,像是無人機或是彈藥,就能有效克制,如同戰機戰車等等大型的武裝載台,但卻忽略了,這些不對稱武器要能發揮戰果,仍然必須透過精準的情報資訊,而情報的來源,就必須透過像是衛星雷達,等等昂貴的傳統戰力。」

刺針飛彈的有效射程4800公尺,作戰高度3800公尺,而標槍飛彈最大射程4750公尺,礙於尋標極限,有效射程僅僅2500公尺,這樣的短程接戰距離,卻能有效實施精準打擊,依靠的絕非武器的表面性能。

前漢翔航空總經理羅正方博士:「其實烏軍有這麼好的表現,是因為背後有美國,跟北約盟軍的太空部門,以及情報偵蒐以及網路的部門,在給予強大的資源,因此在整個戰場上面的管理,透過了後方整個立體空間上面的資訊,能夠報到俄羅斯入侵的,不管高空或地面的座標,給予前線烏軍精準的打擊。」

 
美軍最新作戰理論,被稱為多域一體化,除了傳統陸海空域,還加入了網路電子,以及太空等非傳統維度,結合電磁干擾網路攻擊,以及衛星情報,讓標槍刺針這種簡易武裝,發揮加乘戰力,而這些軍備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上卻難度極高。

圖/TVBS

以標槍飛彈而言,連美軍教範,都要花80個小時才能學會,在國軍而言更屬於高階專長,士兵要訓練136個小時,士官還要再外加119個小時,而刺針飛彈的訓練時數還要更長。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總編李思平:「標槍飛彈在鎖定目標時,飛彈上的電池冷卻單元,僅會為飛彈提供4分鐘的鎖定時間,但如果射手沒有在這個時候鎖定目標,並且發射,時間到了之後還要為飛彈更換新的電池,此外正確的瞄準目標圖像,和掌握發射時機,也需要專業的技術與判斷,刺針飛彈的限制更多,它的冷卻時間只夠45秒。」

看到烏克蘭的標槍刺針創造顯著戰果,國內有立委提出,應該把這類可攜式武器,納入後備教召科目,但實際執行也有難度。

根據110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指出,我國對美採購400枚新型標槍飛彈,再加上過去庫存,總數超過1100枚,受到通貨膨脹影響武器越來越貴,2019年標槍飛彈單位報價,已高達174000美元,而標槍射手還必須透過常態性複習,維持射擊手感,絕非想像中用過即丟的廉價軍火。

圖/TVBS

軍事作家趙武靈:「所以非常重要的事情是,軍方要有一個,它自己從志願役開始,然後到將來也許一年或四個月兵役,這些現役的人你一定要先訓練好,接下來我們再去討論後備的問題,這個事情一定是現在要先做好,絕對不是說我們今天去把後備,先怎麼樣要求到一個標準,試問一件事就好,當這些教導現役或訓練役的人,都做不到水準的時候,你怎麼可能讓後備去做到。」

 
再華麗的軍事理論,終究得靠高素質人力來支撐,完善的訓練制度,永遠是強化軍力的不變鐵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北約#戰爭#國防部#烏俄#民進黨#俄軍#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92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