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兩強相爭!呂秀蓮:台灣夾在中間 不是別人的棋子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2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2 14:01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圖/北市府提供)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圖/北市府提供)

去年是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台灣新女性運動的50周年,舉辦「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第三場展覽今(11日)在台北市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展覽登場。因逢俄烏戰爭,呂秀蓮穿著烏克蘭國會議員送她的烏國服飾出席,現場插上烏克蘭的國花太陽花,呂秀蓮說,這是代表對烏克蘭人民的敬意。呂也說台灣夾在中美兩強之間,不是別的棋子,想要和平的人,應該要站出來,讓大家聽到台灣的聲音。

呂秀蓮致詞時提到,今天她身上這套服飾是以前烏克蘭的國會議員來訪時送給她的禮物,她特地穿上以示表達對烏克蘭人的敬意。在她推動新女性主義運動過程當中,她更能感受兩岸關係的問題。因為她的親身經驗告訴她,有很多男人看待女性會認為女人就是次等的,只要別反抗跟著他們的安排就是了,但是很多女性要的不是這樣,而是先做人,要有人格。

 

呂秀蓮認為,烏克蘭和俄國是遠親近鄰的關係,台灣和中國也是這關係,人民和人民不應該有仇恨。呂秀蓮也說, 要珍惜自由民主,不要揮霍,兩岸關係怎麼辦?她有信心,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超越黨派、族群,建構和平和愛的台灣。

她說,現在很多國際媒體在台灣,等著聽台灣人民的聲音,台灣要和平的人,要站出來,所有的事都可以解決,烏克蘭最終仍要靠談判,結果可能會接受中立國的安排,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台灣在兩強之間角色不是別人的棋子,中美爭強,美國看上台灣,因美國離中國太遠,台灣最近,如果不和平,就可能成第二個戰場,但台灣頭到台灣尾就這麼短,不能有戰爭。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也現身致詞,他說民主政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其中的歷程都是很多人的犧牲換來的,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台灣今日的民主政治。這個特展可以從一個人身上看見那個時代,過去50年是台灣變動最劇烈的時候,透過展覽可以得到很多啟發,每個時代都有人去犧牲奉獻才會進步。他感佩呂前副總統過去50年對台灣社會的貢獻,也期望她能繼續督促和鞭策台灣。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新女性 Her-Story 50週年巡迴展」。(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說,剛剛由呂前副總統簡單導覽特展,展覽大概可略分三大部分:其中,婦女運動大略是從1971在聯合副刊報寫「傳統的男女角色」文章、1974年出版「新女性主義」專書、1976年成立「拓荒者出版社」並創設「保護妳」的專線電話,作為服務婦女的平臺。簡單來說,呂前副總統是臺灣婦女運動中,一名重要的拓荒者角色。

柯文哲接續說,再來就是從黨外運動到政黨輪替的時代及卸任後的柔性外交。呂前副總統從當選立委、桃園縣長、副總統等政治經歷。她就是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參與者,卸任後也到國內外四處奔走,讓世界看見好和認識台灣。當然,這些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代價,像呂前副總統就因為美麗島事件,坐了5年多的牢,甚至連母親過世都無法回去奔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柯文哲#呂秀蓮#女性#新女性#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2001

0.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