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他們用生命換來畫面! 戰地記者穿梭烏克蘭戰火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2 06:53

烏俄戰火,過去兩週,無情戰火的畫面傳送到全世界,這要歸功於冒險在前線,採訪的各國戰地記者。不過接連傳出有記者在採訪時受傷,今天又有一名丹麥自由記者說,他們遭到俄羅斯士兵,蓄意持槍射擊,導致他中彈受傷。而CNN的女記者,在報導難民逃難時,還不忘及時伸出援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攻擊基輔第一個目標,就是炸掉電視塔,要中斷烏克蘭的通訊,以及電視宣傳。烏克蘭記者,不僅第一手報導家鄉受到的戰火摧殘,還跟著軍隊到最前線,報導戰況。

一大隊俄國坦克被偵查到就在森林裡,不過軍方說不必慌,不必怕,敵人現在很害怕,這個車隊就像動物一樣,正努力想從森林逃跑,只是沒有用。

其實不只烏克蘭的記者,俄烏開戰,震驚全球,國際媒體也紛紛派記者到戰地前線,進行第一手的報導。美國CBS的記者在基輔拍完連線,背後天空突然一陣閃光。

 
CBS記者:「剛剛那是什麼。」

還沒搞清楚狀況,轟炸再度來襲,拍攝團隊緊急趴下躲避。英國Sky News的記者,則來到遭受攻擊的核電廠外,為了安全起見,也必須蹲下採訪拍攝。

英國記者Alex Rossi:「這是我們能安全拍攝最靠近的點,軍方護送我們過來,要求我們保持蹲低,因為隨時可能會有火力打過來。」

丹麥的自由記者,到烏克蘭拍攝遭到俄國轟炸的幼稚園,卻在幼稚園外碰到俄軍火力攻擊。儘管當下他們決定開車往郊外,避開衝突,還是遭到俄羅斯武裝士兵蓄意開槍射傷。

丹麥自由記者史蒂芬魏克特:「一輛載著槍手的車輛從後面靠近我們,拿著自動步槍下車,對著我們的車開槍,我必須要說,我們的車有貼媒體標誌,有貼媒體字樣,所以很明顯可以看出我們是記者。」

以採訪波斯灣戰爭一炮而紅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這場戰爭中也沒有缺席。

CNN記者Matthew Chance vs.主播Don Lemon:「我想現在還算安全,聽著,我要,(又有砲擊了),我這邊有防彈背心,讓我把背心穿上,(Matthew Chance現在在基輔),(Matthew我們會繼續和你一起)。」

 
記者Matthew Chance連線到一半,決定先穿上防彈背心,戴上頭盔以防萬一。他在開戰前就抵達基輔,沒離開過,還全副武裝,到戰鬥發生地點,帶大家直擊戰火的現實殘酷。

CNN記者Matthew Chance:「我不想讓大家看太久,那邊有具遺體,是俄羅斯士兵,躺在那邊,死在這座橋上。」

哪裡有煙硝,就往哪裡跑,CNN國際線記者,沒有性別之分,女特派Clarissa Ward,同樣站到第一線,傳達戰火下逃難民眾的徬徨,無助和恐懼。

CNN記者Clarissa Ward:「我們現在位於基輔西北部郊區,在一個叫『伊爾平』小鎮的入口。」

站在斷橋前,報導民眾艱辛逃離戰火,記者扮演的角色,不只是一旁的觀察員,有時候得伸出雙手,幫助他們。

 
CNN記者Clarissa Ward:「我要幫她拎一下這個袋子,主播抱歉。」

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提供難民必要的協助。其實Clarissa Ward,一年前就在報導阿富汗戰役,一炮而紅,當時她報導喀布爾淪落的混亂景象,甚至遭塔利班士兵持槍威脅。

CNN記者Clarissa Ward:「忽然有另外兩名塔利班士兵,向我們衝過來,你可以看到他們舉起槍托,要打我們的製作人。」

不僅戰地記者有生命威脅,一般記者在進行報導時,都有可能惹禍上身。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2021年,全球被關在獄中的記者,共有488人,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20%;而2021年因公殉職的記者,則有46人。雖然這個數字是2003年以來的最低紀錄,但隨著烏克蘭戰爭爆發,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加劇,戰地記者面臨的風險,只會越來越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國際#戰爭#基輔#入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972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