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俄軍電磁、網戰、心戰踢鐵板 專家:共軍師法「這優勢」恐青出於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06:40

烏俄戰爭持續交火,但在看不見的戰場,其實早已開打,包含網路戰、認知戰、電磁作戰,都相當的激烈,而專家分析,雖然共軍師承俄軍的軍事理論,但在混合戰的鑽研上,可能青出於藍。

圖/TVBS

 
烏俄戰爭開打之際,網路瘋傳上千名俄軍傘兵,空降烏克蘭第二大城卡爾可夫,但隨即被戳破,這根本是2014年的演習畫面,而烏克蘭本身的訊息也假假真真。

13名烏克蘭蛇島士兵,痛罵俄國軍艦,最後遭到砲擊壯烈犧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悼念這13名烈士,但隨後又傳出,駐守蛇島的82名士兵還活著,只是被俄軍俘虜,烏俄雙方謠言滿天飛,將戰場蒙上一層厚厚的迷霧。

前政戰副局長趙永生:「當然雙方的你來我往,這是在任何一場認知作戰當中,都必須也是經常持續做的事情,澤倫斯基他本身也掌握了戰爭的話語權,也支撐住了他們的民心跟士氣。」

 
事實上,烏俄之間的非傳統戰場,早已激烈交火,在俄軍攻擊發起前10小時,烏克蘭外交部國防部國安局等政府網站,以及國營銀行與金融網站,通通遭到癱瘓,再搭配各種混合戰認知戰心理戰,企圖瓦解烏克蘭民心士氣。

前政戰副局長趙永生:「其實俄羅斯傳統的軍事作戰理論,它是用1/3的火力來消滅敵人,1/3的輿論來削弱敵人,另外剩下來的1/3自動就會崩潰瓦解,大陸也運用他們這種,承俄羅斯的軍事理論做這些統戰,因為現代的軍事戰爭,早就沒有任何的明確的界線。」

圖/TVBS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恰恰可做為台海借鏡,但顯而易見,俄軍的推進其實並不順利。

記者顧上鈞:「一般相信中共對台的第一波攻勢,會先以電磁干擾癱瘓我方指管通信,再以彈道飛彈精準打擊,並且趁著我方防空體系恢復運作之前,接續後續的攻勢,但從這次烏俄戰爭的狀況來看,這種所謂快速精準的點穴戰,似乎也沒這麼容易。」

俄軍擁有強大電磁作戰,以及全球僅次美軍的電戰機種,卻仍然無法有效剷除烏克蘭的防空體系,以及制電磁權,甚至連俄軍的野戰防空飛彈,還反被烏克蘭的無人機擊毀,可見電子作戰在實戰應用上,還無法如同美軍一般應用自如。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黃一立:「今天烏軍這麼被重創,它殘了沒有,它的確殘了,但它沒有廢,因為它的網路用民間的特斯拉的衛星,來做網路資訊甚至影像的傳播,知道俄軍的主力在哪裡,動向怎麼樣,然後再設伏埋伏然後來伏擊。」

圖/TVBS

 
但烏俄與台海最大的不同,就是共軍苦心孤詣經營周邊戰場,大量彈道飛彈早已校準方位,並且在軍用電子設備上,也比俄羅斯下了更多苦功,即便俄軍在現代化戰場踢了個大鐵板,並不代表台灣面對中共威脅,就能掉以輕心。

國防院網路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俄羅斯所佔的電戰的優勢,是在於它的部署的密集度,但是它的技術層次,可能不是像大家所想像的這麼優越,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來看的就是說,共軍對台的一個軍事準備,可能就是像俄羅斯,它可能就沒有這麼多的短程導彈,幾千枚的在對準烏克蘭。」

從心理作戰,制電磁權爭奪,甚至到衛星情報,戰爭的層面,早已不是傳統飛機大砲,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必須建立防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戰爭#共軍#軍事#理論#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60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