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顯跨海峽中線? 美艦航經台海全程開AIS

記者 莊鎧毓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9:5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引發全球關注,而美軍宣布強生號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這回也有開啟船艦自動識別系統,從公開航跡圖來看,美艦一開始貼著中線航行,中間還短暫跨越台海中線,同一時間大陸海警船也在附近跟監追蹤。

圖/TVBS

 
這是去年美國柏克級導彈驅逐艦,強生號實彈射擊畫面,就在俄烏開打之際,他通過台灣海峽,而且開啟AIS船隻識別系統,昭告天下我來了。

從航行軌跡上來看,強生號先是貼著海峽中線附近航行,但途中又往大陸端靠,隨後再切回中線內,同一時間大陸海警船,也在附近全程跟監,專家分析美軍開啟AIS,某部分意義算是標準程序。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博士舒孝煌:「2017年美國海軍就發生兩次,嚴重撞船事故造成人命損失,航道比較狹窄,必須要開啟AIS訊號,當然這個也有就是宣告我的船,在這個地方,可能離開台灣海峽可能就不開啟了。」
 

AIS就是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可將資料供應到海事雷達,優先避免海上碰撞,不過就在航跡曝光後,美國第七艦隊聲明增加新內容,通過台灣海峽航道未經過附近,任何一國領海範圍內。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美艦通過也特別強調,他沒有在進入任何國家領海之內,換言之也就是美國,並沒有在台灣海峽實施,自由航行行動,美艦只是正常航經台灣海峽,沒有任何去挑戰兩岸之間,有關海洋權聲索立場。」

圖/TVBS

美方打著軍艦例行性通過的預防針,另一方面又挑在俄烏敏感時刻時機,到底在玩哪一招。

國防安全研究院博士舒孝煌:「靠近台灣大陸多少都有點敏感,在虛擬中線航行,這地方算國際水域,至少降低一點敏感性,雖然他行經台灣海峽,就已經比較敏感一些。」

美方動作的真正含意,或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但能確定的是,台海間隨著俄烏局勢也跟著動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峽#中線#AIS#美艦#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1000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