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關11年!政院宣布解禁福島食品 最快這時可進口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1:34
日本福島水果。(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日本福島水果。(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福島5縣食品卡關11年終解禁,行政院今(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正式宣布解禁日本福食。政府祭出三原則和三配套,要民眾安心,相關日本進口食品都符合標準,不會影響台灣人民的健康。針對上路正式開放的時間表,羅秉成表示,預告期10天,2月18日截止,如果順利希望在2月下旬可以公告。根據行政院規劃的時序表顯示,福島食品開放將在2月21日由衛福部正式公告後即日生效,3月1日會函告地方政府食安自治條例抵觸無效。


 
2011年311大地震後福島核電廠損毀,台灣隨後全面禁止福島5縣市的食品進口,福島核災爆發至今已逾10年,全球只剩台灣與中國大陸完全禁止食品進口。何時解禁福島5縣市食品,成為朝野和民間高度關注議題。

行政院今天舉行記者會,由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政務委員鄧振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說明。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核汙染發生後大家對風險未知無法掌握,一開始採取全部管制,過了一兩年世界標準開始做風險管控,從地區管制走向品項管制,日本在食品安全的管理受到世界肯定,「日本吃的東西最安全,最安心」。日本在很多區域土壤受污染暫時無法恢復的情況下,他們會禁止生產,也會禁止流通,他們內部管理非常嚴格,我們11年來都禁止,為了讓國人安心,我們會逐批檢驗,但其實能在日本流通產品都可以放心。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許多國家對福島食品採取緊急性暫時輸入管制措施,決定暫停輸入,但這11年來日本國內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世界各國陸續放寬或加入完全解除管制。我們是以科學證據堅守,並且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當全世界朝向放寬管制,我們無可迴避日本政府提出的合理需求,經過府院充份溝通與討論,取得一制性高度共識,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安全,向國人同胞提出可行方案與配套。

他並透露,日方原希望我國如其他國家解禁所有食品,而現在我方這樣的處理方式「或許日本勉強接受」。

羅秉成說明,進口福食三原則是:一、回歸科學檢驗;二、比國際標準更嚴格;三、為國人食安把關。三配套是:一、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二、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產地證明);三、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

針對上路正式開放的時間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預告期10天,2月18日截止,如果順利希望2月下旬可以公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福島食品#解禁#日本#台日關係#CP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1

0.2464

0.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