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執政在野媒體資源失衡 藍白輿論戰若無突破綠色執政延續恐成定局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1/25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13:20
民進黨日前啟動2022選戰佈局。(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日前啟動2022選戰佈局。(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如果民進黨在2020的大贏,靠的是香港「反送中」事件和「抗中保台」策略,那麼,2年後到來的2024大選,綠營將憑藉著對媒體資源的掌控,在輿論戰中碾壓在野黨,而繼續執政。
 
 
8個月前和北市一位戰將級女議員聊天,她就憂心忡忡地表示,現在的輿論板塊,包括有組織的網軍和主流媒體,大概7成都是綠營所掌控,國民黨在未來的大選中,無論2022和2024都非常危險。
 
結果,這樣的預言,已經變為現實,前陣子台中中二選區補選的例子,就是最佳寫照。
 
台中第二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在日前補選中落敗。(圖/翻攝自顏寬恒臉書)

 
顏寬恒補選得票數有8萬多票,遠高於之前罷免陳柏惟的票數,以及四項公投在該選區投下的同意票。證明顏家幾十年在當地的經驗,有著強大政治實力。不過他的對手卻以7千多票的的絕對優勢,把顏家徹底打敗。
 
在補選前的兩個月中,名嘴們在社交媒體中,連番對顏家發動攻擊,然後有線電視接力報導,和在這些電視台的談話節目連篇累牘地談論。
 
這些指控,有些是捕風捉影的欲加之罪,有些也確有其事,但這些媒體對兩位候選人褒貶完全失去了比例原則。如果,藍綠對媒體掌控,或影響力相當,選舉的結果,絕不會演變成這樣。
 
上週一天下午3點左右,用遙控器轉了幾個第四台談話性節目。一台在談雲林張家的違建,另一台則在講宜蘭地方金主如何用以土地變更來謀利,還不時穿插談論到台中市長盧秀燕。
 
幾位名嘴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他們講的不見得有扭曲和非事實,問題是他們只講其一,不講其二,只費勁功夫監督在野縣市長,而對執政黨和他們執政的縣市的問題只會報喜,不會報憂。因為上了節目,話題早就被設定好。
 
之前,因為國民黨掌控大多數地方縣市的執政,普遍以為2022九合一大選,藍營有地方執政優勢,整體贏面較大,但在中二補選預演了一次之後,這種假設將大打折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接著就是2024大選,藍營之前以為,只要加強在自媒體努力擴張,可以平衡與執政黨在媒體資源板塊的失衡,但目前來看很難扭轉整體劣勢。不過,在野力量也不必灰心,有「前事之師」民進黨可以學習。學習民進黨人在10年前,缺乏媒體資源,但仍能靠民氣可用,一步一步茁壯起來的。
 
 
但是如果2024,在野藍白力量,無法在輿論戰方面,有驚人的突破和表現,又無法掌握和發動民意,綠色執政延續可能已成定局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民進黨#反送中#抗中保台#網軍#輿論戰#國民黨#執政優勢#中二補選#自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8

0.1093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