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挺台趨檯面化?美議員、特戰來台頻曝光 專家:建設性戰略清晰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1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1 23:32

今年美台關係空前熱絡,不僅美國議員高頻率搭乘軍機訪台,美軍特戰在台協訓的消息也頻頻曝光,而即便是拜習會後,美中競爭關係也絲毫不見緩解跡象。專家分析,美國已經邁向建設性的戰略清晰,但台美未來加強軍事合作的最大阻礙,可能是國軍的訓練制度,長年沒有提升。

圖/TVBS

 
美軍行政專機,11/25乘著夜色降落松山,而就在11/9,美國軍機才剛來過。

短短一個月內,美國議員兩度搭乘行政軍機,大動作訪台,行程的一大重點,就是關注台海軍情。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我想現在我們要用新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換句話說,美國今天支持台灣來講,不會說是在桌子底下滑水,都浮上檯面來了,那這個我們看歷年來,這兩年的確是如此,所以這是一個新常態,那當然也是告訴北京說,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也沒有甚麼遮遮掩掩的。」

 
圖/TVBS

美國總統拜登,甚至公開邀請台灣,加入全球民主峰會,而回顧拜登日前接受CNN專訪時,還直接這樣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10.22):「(中共攻台時),(美國會來協防台灣嗎),會我們有協議要這麼做。」

美國挺台發言真的不再保留,總統蔡英文馬上跟進再加碼,直接承認美軍在台。

統統蔡英文(10.30):「(美國助台內容),(包括派遣軍人來協訓國軍嗎),是的我們跟美國有很廣泛的合作。」

過去美軍來台協訓,只能做不能說,現在通通高調放送,美國政府似乎也默許這樣的發言,美中台三方關係出現明顯的質變。

圖/TVBS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美國的船艦經過台灣海峽,從川普政府開始,基本上就是由他們官方去證實,而且現在越來越清楚就是,剛開始是由美國的國務院,或國防部證實,那接著開始下放到印太司令部,再下放到第七艦隊司令部,最後就是連艦艇本身官網,都會主動說他們在台灣海峽,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建設性戰略清晰的訊號。」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拜習會之後原來雙方對立的氣氛,看起來好像有一點緩解,可是中美之間競爭的格局,已經不會再改變,過去美國的接觸策略,是要改變中國,現在的接觸策略,是要維持雙方一個溝通的管道,為雙方可能的衝突,來建立一個護欄,管控競爭不要變成危機,所以美國跟中共,在全球展開競爭的戰略是清晰的,可是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上面,仍然會維持著戰略模糊,可是戰術清晰的態勢。」

美中台議題火熱,美國媒體,頻頻釋出美軍在台的消息,而TVBS日前也獨家取得,美軍特戰來台協訓的畫面。

圖/TVBS

包含搭乘直升機投放人員與膠舟,執行水域滲透訓練,或是由美軍特種部隊,協訓國軍小部隊戰鬥,這樣的交流行之有年。

記者顧上鈞:「美方不論是軍隊還是議員來台,最關切的,無非是強化台美的軍事合作機制,以及確保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但美方也長年詬病,國軍的基礎訓練以及後備制度,因此相關議題的改革,也是展現,台灣防衛決心的重要指標。」

若台美未來,有望進一步執行聯合作戰,國軍的指管通信,以及基礎軍事素養,恐怕會成為戰術執行的阻礙,再加上美方曾明白點出,國軍後備制度形同虛設,都是改革的重點項目。
 

圖/TVBS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換句話說美國會相對的認為說,我對你那麼多的支持,但是我沒看到你的進步,沒看到你的改變,這個是給我們一些政治上的施壓。」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國軍基礎訓練不足的原因,其實非常的複雜,甚至可以說,已經是一個結構上的問題,從制度上來講,因為過去裁員的關係,原來負責訓練的單位不是被裁撤,就是被縮編,造成它的訓練能量大幅的縮減,再來就是士官他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擔任一個專業的領導,我們招募的志願役士官,比如說一個下部隊的新科下士,他的本職學能跟實務經驗,可能還不如一個資深的士兵,美國所有的士官,都是從二等兵開始,然後慢慢一級一級的升到士官長,我們的制度,恐怕很難讓美軍理解。」

美中台關係瞬息萬變,台灣掌握關鍵戰略地位,並持續強化自身實力,才是因應變局的不二法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1大事記#美台關係#民主峰會#特戰#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01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