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檢察官赴立法院備詢 藍綠立委爭辯致會議停擺


發佈時間:2021/12/06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13:52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會議停擺。(圖/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會議停擺。(圖/中央社)

立法院藍委葉毓蘭邀請法務部長、檢察長等人就「司法不可雙標」專題報告,但綠委柯建銘等人認為找獨立行使職權檢察官到場違憲,提動議散會。藍綠二度爭辯,會議先休息。

全案緣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調查局長王俊力、廉政署長鄭銘謙、檢察總長江惠民、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以及司法院、內政部、警政署等官員列席,就「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江惠民、邢泰釗、黃謀信請假未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的專題報告,絕對是違憲的行為,綠營立法委員也紛紛表示,找獨立行使職權的檢察官到場備詢,有違憲之虞,建議不要開會或直接散會。

綠委劉世芳說,這題目設計不好,有個案影射也有爭議;黃世杰說,台中地檢署已在偵查案件很敏感,檢察官應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部人員干涉,根本不應找檢方人員列席,讓外界有政治操作來介入司法偵辦的疑慮。

羅致政指出,今天找檢察總長、高檢署、台中地檢署人員列席,顯然是針對個案而來,還好他們沒來已請假,算是輕輕打臉召委葉毓蘭;何志偉則提動議,應散會,主張個案還在偵辦,兩黨應互相尊重。
 

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指出,今天設計的題目,沒有問題,難道司法可以雙標,行政可不中立嗎?訂這個題目,有與法務部國會聯絡人聯繫,法律上沒有明文規定不行找檢方人員列席;她同意檢方3名人員不用來,且沒有要針對個案,她捫心自問,為了國家,為了行政中立,希望人民能相信司法,不希望司法被玷污,才安排這個題目。

藍營立委聲援均稱,本件應繼續開會;費鴻泰說,「柯建銘臉書上寫什麼,以為他是大法官嗎?」還有2013年9月25日,柯建銘在這個委員會上談自己案子,還去質詢問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20分鐘,「你自己可以談,別人不行」、「柯建銘很丟臉」,而且今天談的主題,又沒有提到個案,他自己就是要問公投相關爭議。

翁重鈞說,這一次開會不叫違憲,是叫「違柯」吧,違反柯建銘,題目上並沒有說針對哪個個案,就算是個案,也可以不答覆;陳玉珍則說,執政黨委員是要閹割自己的權利嗎?

藍綠立法委員爆發爭執,葉毓蘭宣示,她肚子痛,會議先休息;1個多小時後續行會議,柯建銘到場表示,當年他質詢黃世銘,不是因為專題報告,當天是要處理法律案之法院組織法,討論是否要刪除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的法源,並舉出「司法院釋字461、585、729解釋」意旨,重申不應找獨立行使職權的檢察官到場備詢。

翁重鈞對柯建銘說,身為總召的高度跳出來公開說葉毓蘭違憲,這樣對嗎?葉毓蘭說,「我哪一點違憲,總召不要誤解我的善意,說我為了顏案,你們錯了,這是人身攻擊以及假訊息」。

劉世芳追問,那為何要找台中地檢署檢察長來備詢?以及要不要處理散會議案?葉毓蘭答稱,肚子痛變成心痛了,「我高血壓,下午再說」,宣布會議二度休息。

還原當時背景為,特偵組2013年9月6日表示,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違法指示檢察官林秀濤就立委柯建銘被控背信案,不要上訴,導致柯建銘無罪定讞。特偵組認定全案沒有刑責,但有行政責任。
 

2013年9月25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俊俋、吳秉叡分別提出的立法院組織法刪除第63條之1條文草案,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列席備詢。柯建銘當天在委員會登記第一位發言,強碰黃世銘,柯建銘說,兩人冤家路窄;面對柯建銘開火猛轟黃世銘配合特務治國,黃世銘則說,特務治國的說法,他無法接受。(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檢察官#違憲#法務部長#葉毓蘭#司法#黃世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52

0.2208